Monday, July 31, 2017

多麼美好的世界 越南・下龍灣



鋼琴酒吧的歌手壓低嗓子,唱著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名曲《多麼美好的世界》,沙啞的音質在船艙迴旋,就像下龍灣落下的綿綿春雨。儘管不見歌詞裡的藍天與白雲,看著陰雨天染出的水墨下龍灣,也是會不自覺地哼著:多麼美好的世界!

相傳千年前外邦要欺負越南,天上的龍母聞訊後帶著龍子們在灣澳灑下珍珠與寶石以抵禦列強,粒粒珍珠後來成了千個島嶼,就是今日下龍灣裡一九六九個石灰岩群島。可能是神話所賦予的神性,在下龍灣取景的電影往往屬於好神奇系列的風格,比方《OO7明日帝國》,又比方最近的《金剛:骷髏島》。好萊塢總想在這片安靜的水色裡激起波瀾,但我在這靜到想去修行的水墨山水裡,完全無法感受龐德現身或金剛降臨,一切如此靜好。

神話的場景

春雨綿綿的在灣澳落下,水氣撩起的迷霧於石灰岩島嶼間纏繞,坐在天堂雅儷號的鋼琴酒吧喝著mojito,總經理Edgar開心地滑著手機給我看他和《金剛:骷髏島》導演Jordan Vogt-Roberts 的合照,他說:「製作單位包下我們的郵輪六天,就是為了拍下龍灣的美景。導演還希望天氣能夠陰雨帶點霧氣,才能帶出金剛在叢林出沒的氣氛。今天的天氣陰陰的,就很適合金剛。」

我睜大雙眼,看著他滑過年輕導演在舺板帥氣的模樣、滑過天堂雅儷號在石灰岩島間的優雅風采、滑過餐廳澎湃的菜色、滑過雅儷號結合法式殖民風的優雅復古房間,美圖一張一張的溜過去,但我沒在他的圖庫裡看到我最想看到的畫面:Tom Hiddleston在哪裡?他是否像在電影《摩天樓》裡脫光衣服在船上私人陽台日光浴?Edgar文質彬彬的說:「劇組在我們的船上非常愉快,也希望你能有美好的時光。」我很想搖著他的肩膀問:那你當時有看到抖森嗎?他在船上愉快嗎?有跟你們一起在酒吧同歡嗎?但作為優雅郵輪上的旅人,我只能點頭、微笑,眼神投在遠方的石灰岩群島上,望著雲起霧來。

甜蜜的生活

吧檯的服務員遞給我一壺越南咖啡,淋下煉乳後,如絲綢般的乳白線條在黑咖啡裡盤旋,漸漸變成咖啡色,輕啜一口,甜蜜的味道縈繞喉頭。「好甜」我說。「我們就是喜歡這種甜味啊」越南女孩Linh說,她笑得甜美,就像船上其他越南女孩。赫然發現,我從上船的那一刻起,即處在泡泡糖般的夢幻甜蜜裡,每個服務生都笑得好甜,登船時舺板上還灑下花瓣雨,讓不少旅人心花怒放,「這也太夢幻了」雙手接著花瓣雨的丹麥女孩說。

旅行有時候就是著迷於這種夢幻,著迷此種脫離現實,從花瓣雨洩下的剎那,開始魔幻時光,越式與西式餐點源源不斷的供應、漂浮村落或洞穴探險遊程任君選擇、還可以學一道越南料理或是打一段晨間太極,最美好的時光都集中在這兩天一夜。當然,也可以選擇賴在房間裡、沈溺於兩人的世界。雅儷號的艙房寬敞如同陸地上的典雅旅店,大量的胡桃木裝潢讓房間有著溫暖的質地。最迷人的是,每一個房間都有自己的陽台,可以自在的坐在陽台上發呆、滑手機、接受其他郵輪經過時、乘客投以羨慕的眼神。然後再抽隻雪茄或是喝杯紅酒,私人陽台絕對是整個下龍灣最美好的世界。

美好時光亦能與親朋好友共享,一群人坐在頂樓舺板或鋼琴酒吧外的露天咖啡區談笑人生,這艘船最多只有六十二位乘客,并有四十五位工作人員同行,整艘船就像個私人饗宴。Edgar是菲律賓人,他已經在下龍灣工作十五年,見識這裡快速的改變,他說:「下龍灣的旅行已經從過去純粹看景點,變成和親朋好友一起在船上好好吃飯、好好喝酒,共同度過美好時光的旅程,我們就活在夢幻場景裡。」於是十幾個丹麥旅人呼朋引伴同遊暢飲、土耳其夫婦帶著兩個孩子開心的乘坐竹筏探索明洞與暗洞、澳洲情侶划著獨木舟穿越一層又一層的石林,從容的旅行節奏和下龍灣的水色相映,旅行不再只是指認這是椰子樹島、那是Ti Top島,而是活在風景裡。晚餐過後,大家齊聚在鋼琴酒吧,聆聽歌手以路易斯・阿姆斯壯低沈的嗓音唱著《多麼美好的世界》(What a Wonderful World),自己都羨慕起自己。

美好的世界

誰不神往美好的世界呢?下龍灣的郵輪比奢華比新穎,水岸旁的下龍市這幾年也天翻地覆的改變。八年前第一次造訪下龍市,印象蒼白,城市稱不上美麗,每一個建築或建設都是為了生存。這次造訪,市區變了,沿著港灣蓋滿了星級旅館,站在剛開張的五星級旅店WYNDHAM游泳池露台,看著世界最大的女皇纜車從眼前滑過,世界最高的太陽之眼摩天輪緩緩轉動,眼球才一轉,所見都是世界之最。纜車連接的龍宮樂園則是越南最大的主題樂園,大手牽著小手在旋轉木馬上轉啊轉,青春情侶在碰碰車上衝撞愛情。WYNDHAM業務總監The說:「這幾年越南飛快的發展,下龍灣尤其明顯,從河內到下龍灣的高速公路明年全線通車,至時兩地的交通時間只要兩個半小時,下龍灣只會更熱門。」

雲霄飛車衝上了天,興奮的尖叫聲掀起灣澳區的新篇章,西班牙團隊設計的水上樂園將在夏天開張,摩天輪旁的日本庭院為南洋情境注入禪風,多元的想像力在下龍灣澳爆發,飯店業者也在此地開闢新型態的度假風格。於是,天堂集團在巡州碼頭附近把整條街營造成精品旅館,饒富設計概念的「天堂新潮酒店」成了新一波北越精品旅館的典範;知名的地產商VINPEARL集團則在臨岸小島上蓋了氣派的「珍珠島度假村」,開啟下龍灣一島一飯店模式。下龍灣的發展跟著傳說中的龍一起飛躍,神話裡原本要防禦外族入侵的龍,現在則要奔向世界。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歌手繼續唱著《多麼美好的世界》,船緩緩地移動,若不是因為周邊石灰岩島嶼的變化,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船在前行。本來擔心暈船的我,看來是多慮了:本來擔心陰雨天會影響假期的我,看來是多愁了。不管是晴天雨天多雲還是起風,有這首主題曲相伴同遊,日日是好日,多麼美好的世界!


(原刊載2017/04/12壹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