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7

把家搬到喜歡的地方 印尼峇里島


做為大明星們最愛擺闊顯奢的結婚場地,峇里島總給人作夢的色彩。偷情峇里島、結婚峇里島、蜜月峇里島,至於生活呢?如果很愛很愛峇里島,可不可以任性的把家搬過去、從旅人變居民,加入島嶼上的四百萬人生活圈,徹徹底底落實新南向政策。

如果很喜歡很喜歡一個地方,可不可以立刻搬過去、變成那裏的人?「為什麼不行?總要搬過去看看才不會遺憾。」Miu Miu說。「但還是要務實一點,在這裡有份工作,搬過來比較踏實。」Ivy說。兩個比基尼女孩像村上春樹小說《舞.舞.舞》裡「海豚飯店」的208和209,在我的左耳旁說完另一個在右耳說。一樣染金的頭髮、一樣的頭髮長度、一樣的身材,在清晨七點的峇里島庫塔沙灘上,一對雙胞胎姊妹準備要去衝浪,柔順的晨曦把快被玩爛的庫塔沙灘照得有點魔幻。

*浪花姊妹

若不是她們的比基尼是不同花色,我根本分不出誰是Miu Miu(張晏甄)誰是Ivy(張晏慈)。Miu Miu從機車的行李箱撈出毛巾,我瞥見高跟鞋,很不可思議地看著她,她說:「我每天都是先來衝浪一小時,然後再騎機車趕九點的班。」她和妹妹都是因為愛上峇里島的浪而移居至此、在島上工作,一天有八個小時是梳著包頭、穿著套裝、踩著高跟鞋在貴氣的旅館工作。

兩姊妹來自台中,有十年的衝浪經驗,最早在宜蘭蜜月灣學衝浪,然後開始世界各地逐浪的旅程。Ivy已經在峇里島住了四年多,她說:「這裡生活很單純,早上六點起床、七點衝浪、九點上班,傍晚下班後就是自己的時間,十點以前就上床睡覺。」Ivy曾經嘗試在台東的旅館工作,想要過著工作與衝浪兼具的生活,但最後心力交瘁,她說:「在台灣就是有很多奇怪的瑣事纏繞,薪資又低。不過,日後我還是會想要回到台東生活、衝浪。」
晨光灑在兩人麥芽色的皮膚上,雙胞胎用印尼話跟船長溝通搭船出去衝浪的費用。老船長把兩姊妹載到海面上的浪點,她們噗通跳下海、往浪的方向爬去,浪窩裡已經有一些衝浪客了,浪人們在海上載浮載沉,等待下一道完美的浪。兩個女孩一前一後的站上浪尖,順著浪拱到最高點,然後再依著碎浪鋪成的白色花毯暢快滑行,Miu Miu說:「在峇里島可以整年衝浪,不像很多地方衝浪有季節性。」一個小時後,老船長開著螃蟹船把她們從海面上載回來,兩人梳洗、上妝後,就要去上班了。衝浪客與上班族的角色輕鬆切換,一點都不違和。

*南向經濟

我一直把峇里島當作度假地,從沒把它跟「上班」兩字聯想在一起。告別衝浪姊妹花後,在庫塔海邊開車閒晃。早上九點的庫塔,還留存昨夜飲酒狂歡的發酵味,尚未醒來。行車間瞥見路旁「台灣太陽餅」五個大字,很好奇的下車探探。老闆Jon是桃園來的三十五歲青年,因為多年前的員工旅遊而愛上峇里島、甚至想在此創業,於是突發奇想的賣起太陽餅,他說:「峇里島是做全世界的生意,而我的餅也很受印尼人歡迎。」
Jon說:「比起台灣現在的經濟停滯,在峇里島工作真的覺得海闊天空。」同樣也是因為員工旅遊(我實在是太小看員工旅遊的威力)、移居此地的還有在地知名火鍋店「旺旺海鮮餐廳」老闆娘魏玉玲。二十年前的五天四夜之旅讓她與峇里島結緣,後來在此成家立業。她的火鍋店已經歷經三次火災,但生意越燒越旺,她說:「在這裡做生意賺很快,但眉角也多,家裡鬧火災,要消防隊救火還要塞錢。」儘管苦樂交織,但她還是喜歡這個島嶼,她表示:「很難再找到一個像峇里島那麼多元又安全的地方,我的孩子在這裡可以看到全世界。」

*沒有界線

熱門的島嶼吸引了遊客,當然也吸引了飯店,任誰出峇里島的機場大門都會被上百間飯店大大小小的接機牌搞得暈頭轉向,我不好意思的問最近經營水明漾(Seminyak)Four Points的總經理Akhmad Fadholi:「島上的飯店未免太多!」他回道:「飯店永遠不夠,這裡是全球的焦點,要發展飯店又必須很自制,因為房子不能蓋得比椰子樹高。我們飯店是水明漾的制高點,想要高樓看海喝酒觀落日,就是這裡了。」
水明漾被譽為巴里島海岸線比較有氣質的商圈,設計旅館很多,離鬧區有點距離的Four Points在這裡沒有連鎖旅館的制式,反而有田邊飯店的自由。Akhmad Fadholi也是異鄉客在峇里島,他感性的說:「這是一個一沾上就離不開的島,觀光與生活各有各的步調。」無獨有偶的,從雅加達來這裡生活的女孩Olie也這麼想,她在金巴蘭視野極佳的新飯店The Sintesa工作,她說:「峇里島不只是給外國人玩的島,也是印尼人家庭旅遊、蜜月勝地,這是一個沒有界線的島。」

*活色市場

僅僅只是在庫塔兜風,就遇見了這些賴在峇里島不想走的人,正在庫塔大市場採買的Bumbu Bali餐廳總經理Made更說:「你跟我走一遭市場,你會更不想離開這裡。」Bumbu Bali是很受歡迎的餐廳兼廚藝學校,Made常常到市場看食材,他跟我約清晨六點見面。大清早的市集擠滿了人,Made說:「市場半夜三四點就開了,現在來算晚了,我們得趕快去買隻雞。」只見他往街邊的兩個籠子裡徒手抓住一隻,自言自語的說:「你看這隻查理,看起來很健康,就這一隻吧!」我不解地問:「為何叫查理?」他笑答:「親切啊!」然後他把查理放在一個平台上,撫摸查理的胸膛,把查理的脖子輕輕地轉到一邊,然後再撫摸查理的胸線兩次,手鬆開,查理就像被催眠一樣,一動也不動。Made掏出隨身的小刀,在查理脖子比劃:「我們通常就在他最放鬆的時候給他一刀,把動物變食物。」我緊閉雙眼,四周一片寂靜。
「咦,快跟上啊!同事剛來訊說已經買好雞了,我們得趕去買魚呢!」Made叫著。我睜開眼,看到查理一溜煙的飛到旁邊。趕集的行程直奔機場附近的金巴蘭魚市場。漁工們把剛靠岸的漁貨搬下來,一箱箱的丁香魚、鯖魚從我們眼前滑去,Made說:「這裡是島上最大的魚市,飯店幾乎都是從這裡進貨。」眼前不乏被台灣列為保育類的魚種如隆頭鸚哥魚,也有一些尺寸過小的魚種, Made搖搖頭說:「雖然法令對捕撈漁獲的尺寸與種類有所管制,但法網總是管不到漁網。」

回到Bambu Bali的廚房,學著做幾道峇里島菜,當用石杵搗著荳蔻、薑黃、南薑、蝦醬、辣椒、羅旺子時,香料的氣味在鼻息噴發,有的嗆辣、有的舒心。Made問:「你會怕這些味道嗎?」被辣椒嗆到淚流滿面的我堅定的說:「很喜歡。」他大笑著說:「那你可以考慮搬來峇里島!」

*旅遊資訊
航班:華航與長榮皆有台北直飛峇里島的航班,航程約五小時。
簽證:持台灣護照赴印尼觀光可享免簽三十天。
匯率:台幣1元約印尼416盧比(IDR)
相關訊息:
體驗/Bumbu Bali市場之旅加上料理課程每人95美金起,詳洽www.balifoods.com。
(原文刊載於2016/09/30壹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