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7

讓我們重新開始 伊瓜蘇大瀑布



【讓我們重新開始 巴西X阿根廷 伊瓜蘇大瀑布】
當跨越了邊界,使用另一種貨幣、操著另一種語言、換一種烤牛肉的方式,所有的一切是不是可以重新開始?歲末年終,抵不過《春光乍洩》裡張國榮的呼喚,穿越巴西邊界抵達阿根廷,站在伊瓜蘇大瀑布前,默默地說:讓我們重新開始。
十年前循著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洩》的召喚,在阿根廷目睹了伊瓜蘇大瀑布,天真的以為看了這個寬達四公里的大瀑布後,一切就可以重新開始。但沒有,就算被瀑布淋得全身濕透,人生也沒有因為這款洗禮而得到昇華。瀑布的魔法被解除,但我記得在慌亂的快門聲中,有一個人說:「巴西那一頭看起來比較開闊,拍起來比較震撼。」陌生人無心的一句,成就下一趟旅行的動機。在《春光乍洩》上映滿二十年的此刻,買到一張從里約飛往伊瓜蘇的機票,換一個角度,試試看可不可以重新開始。



攤開地圖,發現瀑布就在機場旁,索性把行李放在機場寄物櫃、直奔瀑布。跳上120號公車,十分鐘後,公車停在有如遊樂園般插著多樣旗幟的「大瀑布國家公園」。跟著人潮排隊買票,票上秀出我要搭的遊園巴士是半個小時之後。候車時,問了後面小攤位關於遊瀑布的方法,發現都是燒錢遊戲:搭直昇機看瀑布十分鐘約台幣4000元、搭船給瀑布沖十二分鐘約台幣1870元、森林健行約台幣935元,如同巴西高貴的物價,這些遊程讓人買不下手。從阿根廷過來的遊客好心地跟我說:「除了搭直升機,其他活動我們阿根廷都有,給瀑布沖大概台幣900元,巴西的半價不到,而且整個瀑布國家公園都可以健行,不用錢。」他繼續說:「建議妳別搭直升機,那很破壞生態,鳥都被嚇飛了。妳也知道,巴西人就喜歡搞這些。」
雖然是隔壁鄰居,但巴西和阿根廷總是互相較勁、互翻白眼。2014世界盃地主國巴西一比七狂輸德國,但當阿根廷和德國爭冠軍時,巴西一面倒的幫德國加油;今年美洲盃足球百年大賽,智利和阿根廷爭冠軍,里約的運動酒吧也是全面性的為智利集氣,梅西在PK賽踢飛罰球時,酒吧歡聲雷動,我的心碎必須小心翼翼。在伊瓜蘇這個邊境小鎮,更可以感受兩國微妙的心態。我下榻旅店的老闆Marcos就說:「我們這一側大飯店林立,是個城市、多華麗。妳到阿根廷的伊瓜蘇市區,那只是個小村子!」



我不在意是城市還是村子,我在意的是瀑布的面貌。伊瓜蘇大瀑布是由兩百七十個瀑布組成,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比北美的尼加拉瓜大瀑布寬四倍。大瀑布有八成在阿根廷境內,兩成在巴西。有人說在阿根廷側是在瀑布裡看瀑布,巴西這一側則是在瀑布外賞瀑布。不同於記憶中阿根廷伊瓜蘇大瀑布的幽微氣氛,當我下了遊園車,循著筆直的步道走二十分鐘,巴西的大瀑布坦蕩蕩的亮出全貌、毫無遮掩,甚至彩虹就像佈景般已經掛好在賞瀑平台上,這一切完美的像迪士尼樂園。我毫不費力的就像看了一場兩個半小時的好萊塢娛樂片般,結束巴西伊瓜蘇的遊覽行程。親近所謂的「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竟那麼沒挑戰性,讓人懷疑起它的價值感,甚至會想:阿根廷那一端才會有奇蹟吧!



太容易得到的東西都會懷疑其真偽,由於巴西的伊瓜蘇太像佈景,少了立體感,著迷3D世界的我,立刻決定重返阿根廷。巴西人總愛說到阿根廷有多麼簡單,車子直直開就到那小村子。在禁賭的巴西,過邊界到阿根廷的伊瓜蘇賭一把是週末的重要活動,只見遊覽車將一車一車的賭徒送進隔壁村子的賭場裡。
伊瓜蘇的跨國巴士站類似南投竹山小鎮的公車候車亭,亭子上畫了巴西和阿根廷的國旗。巴士很快就來了,扛著行李上車,司機開得飛快,不到二十分鐘就到邊界,海關很快地幫大家蓋出境章,效率高到讓我以為要擺脫台灣護照在南美洲有點卡的魔咒。再換下一班公車,約十分鐘車程司機就大喊:阿根廷到了!這一側的官員也飛快地幫排在我前頭十幾個乘客蓋入境章,但輪到我的時候,變成慢動作。他把護照翻來翻去,仔細的檢查我那張像獎狀的阿根廷共和國停留許可證,在他端詳我的護照時,隔壁窗口已經完成十個人的入境章。我的不安又燃起:該不會過不去吧?花四千多辦阿根廷簽證難道失效?(現在已漲到快八千)各種狀況劇想完一輪後,終於聽到印戳堅定蓋下去的聲音。我跑向打算開走的巴士,奔向阿根廷,春光乍洩主題曲《Happy Together》響起。



到了阿根廷的伊瓜蘇小鎮巴士總站後,把行李放在公車站對面的民宿,直接前往大瀑布國家公園。比起巴西,阿根廷這側的基礎建設真的比較差,巴西的公車系統便利,搭公車看瀑布不到台幣五十元;但阿根廷這側就是私人巴士公司營運,一趟約台幣一百三十元,車程四十分鐘。如同巴西人揶揄的「村子」,阿根廷的伊瓜蘇鎮沒什麼大樓,但靠國家公園的那段路是迷人的荒涼,像極了《春光乍洩》電影裡梁朝偉開著破車行駛的寂寞公路。
不同於巴西一切大辣辣,阿根廷大瀑布國家公園低調、甚至指標都不甚清楚,從入口處就有進入熱帶叢林探險的氣氛。搭著園區小火車到最後一站,再走一千五百公尺去看魔鬼咽喉,此處是阿根廷端最壯觀的瀑布景致,卻沒有巴西那端開闊,但咽喉掀起的水色像是要把人吞沒,直接將人捲進瀑布中。一陣風襲來,瀑布的水花就像煙花般在眼前炸開,煙花的迷霧中有幾隻大嘴鳥飛過。我的腦子像被植入晶片般,自動放送卡耶塔諾.費洛索吟唱的《鴿子之歌》。雖然沒辦法飛上天,以《春光乍洩》片頭的視角凝視如花開花落的大瀑布,但這個瀑布能爬、能走、能被洗滌之處,我都去了,儘管水色因為之前連日大雨有點黃濁,但「重新開始」的意念就像春藥,濁水都視為聖水。



旅程,在這裡就被《春光乍洩》綁架,本來要回巴西,但在巴士站卻買了去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車票,在昏昏沉沉中晃了十七個小時的南美公路,睡睡醒醒間想起了十年前跟誰來此,去了哪家咖啡館、到了哪個酒吧、逛了哪間書店、看了哪場表演。那時候的確認為,站在大瀑布下面應該是兩個人。窗外的風景從叢林變荒漠再變成華麗而頹廢的城市,走過Defensa街、轉進Estados Unidos街,推開探戈酒吧Bar Sur的門。裏頭跳舞的當然不是梁朝偉與張國榮,但他們褪了色的劇照被貼在酒瓶子的後方。
人很奇妙,當有機會重新開始時,還是走了老路,繼續耽溺。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出發可搭乘阿聯酋航空至杜拜轉機至巴西或阿根廷,訂票可上網:www.emirates.com。抵達後,再轉巴士或國內航班即可抵達伊瓜蘇。
簽證:巴西簽證於巴西駐台商務辦事處辦理,網址:taipe.itamaraty.gov.br/pt-br/,費用2880元。阿根廷簽證於台北阿根廷商務辦事處辦理,網址:www.argentina.org.tw,簽證費250美金(約台幣7950元)。
匯率:巴西幣1元約台幣9.4元;阿根廷幣1元約台幣2元。
觀光資訊:
巴西伊瓜蘇大瀑布:cataratasdoiguacu.com.br,票價63.3元巴幣(約台幣595元)
阿根廷伊瓜蘇大瀑布:www.iguazuargentina.com ,票價330披索(約台幣660元)
探戈酒吧Bar Sur:www.bar-sur.com.ar。
(原文刊載於2016/12/28壹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