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下榻東舖心家 聽見都蘭的心跳

 Gina因為愛上台東,在無親無故的狀態下,移居台東,她很常笑著說:「就是很喜歡台東啊!所以我的下半輩子就嫁給台東了。」

 這四年,她的重心都在台東海岸,在興昌將一個老房子裝修的很有味道,和愛犬黑妞過著平靜但不平淡的生活。她總想做些有趣的事情、讓她喜歡的地方變得更美好的事情。因為覺得都蘭少了畫廊和賣特色明信片的地方,她在糖廠對面的小房子開了一家「東舖」,目前展示的是素人畫家阿美的作品。在夏威夷讀書回到台灣後、移居台東的阿美說:「竟然有人那麼欣賞我的畫作,且給我辦展的機會,很不可思議。」Gina就像聖誕老公公,總是給人不可思議的驚喜。

 幾個月前,她跟我說想要把東舖隔壁的老房子好好整理,做一個一間房民宿。暑假的尾巴,民宿弄好了,Gina邀請我去住看看。我一直嚮往住在都蘭村子裡,雖然在都蘭有很多隱密的角落可以靜謐的感受海天一色,但住在部落裡可以靠近在地人的呼吸、作息,那種生活感讓人覺得自己也成了都蘭人。因此,當我看到名喚「東舖.心家」的民宿就在都蘭糖廠旁,非常開心。鼎東客運下車,過個馬路就到了,這等超便利的地理位置讓人愉悅,無須租車就可以自在的在此生活。

 一如優雅的Gina一手打造的房子,【心家】明亮、雅致,處處是巧思。上樓的樓梯扶手別具心裁的用咖啡麻袋纏繞;房間的藤椅是她多年收藏的老件;甚至窗簾都還特別用心型的繩結束緊。她說:「我就是想讓旅人在此好好生活、好好感受,所以這裡是家。」因為是家,家裡應有的廚房、餐桌、臥室、盥洗空間,這裡一應俱全,而且色系協調,沒有特色旅店那種花俏的裝飾。相較於一般人對民宿的認知,這裡更像國外一廳一臥的Studio。因為是家,當然要有可以放空發呆的空間。除了房間靠窗處的臥榻可以看著糖廠、樓下街道動靜,房子的樓頂天台更別有風情。站在天台,糖廠的椰林就在眼前,往台11公路的方向望去,海就在前方。Gina的天台放置可以躺臥的藤椅、沙發,讓人可以痛快地在此發呆,看著天色的變化、忘卻時間。

  在【心家】可以自成一個小世界,到街邊的順市超市買菜,在小巧廚房烹煮;將音樂開到最大聲,在天台窩著看書。這是完全可以處在塵世中但卻離群索居的住所。但住在都蘭部落裡,怎麼捨得離群索居,外頭太精采了。都蘭糖廠裡的田口山、小房子、煙囪下、糖廠咖啡是窺看形形色色旅人的好去處,而風味獨具的台11啤酒更要品嘗。沿著民宿前的馬路往都蘭山的方向走,是典型的部落風景,部落媽媽們的工作坊、新住民開的肥皂店、藝品店,讓人一一玩味。往右彎,不同的教會風景,交織部落多樣的信仰面貌。在部落漫遊,狗懶洋洋的發呆、貓伸著懶腰打滾,緩慢又舒服的氣氛讓人越走越氣定神閒。

  走到都蘭大街(11)7-11、超市、郵局、農會、小吃店、鹽酥雞、自助餐、農藥店、冷飲店,在地的生活樣貌就在眼前。他們看起來和一般的小鄉小鎮很雷同,但又有所不同,因為住在【心家】,成天在這裡走動悠晃,這一切就和自己有關係,住個三五天,就和這些店家建立奇妙的默契。

 村子離海不遠,靠著步行,可以走到海邊;村子離山很近,靠著步行,可以爬到月光小棧、品味美味的「蘇菲的小酒館」。最重要的是村子離人很近很近,待在【心家】,賣菜車、麵包車就在門前駛過,甚至,呆坐在一樓的【逗留.豆遊】咖啡館,還有村子裡的人熱情地分享剛採集回來的海膽。在咖啡館裡吃海膽,應該只有在此才有此番奇景。

  既然是家,就是駐足、停靠的港口。Gina任性地說:「心家就是要給家人住,家人不會匆匆來去,所以這裡基本上要住六天五夜才行。」朋友紛紛搖頭說:「六天五夜太為難人了,你應該也要有三天兩夜、四天三夜的套裝啊?六天五夜很多人都覺得就是出國度假了。」Gina:「那他們就出國吧!心家就是要留給想要好好認識這裡、在這裡生活的家人。」因此,在這裡住六天五夜比住四天三夜便宜很多很多。


 中元節在街上繼續晃著,很多家庭、店鋪都忙著普渡,有個阿姨突然對我笑著說:「你拜了嗎?」原本對一路金紙味有點反感,他的問候讓我感到幸福,因為【心家】,我在這小小的村子有歸屬感,這種市井的氣息讓人安心,旅人有時候就會戀上這種安心。

INDEX訂房
可洽:*dongpu2015@gmail.com

0910808531(10:00-18:00)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D%B1%E8%88%96/409619592545557









1 comment:

小隱隱於野的絮語 said...

極好,他日定當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