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訴說伊斯坦堡故事的旅店 佩拉宮Pera Palace

    後來發現,其實我在六年前就曾進入過伊斯坦堡佩拉宮(Pera Palace),當時和友人晃蕩在舒服的Beyoglu區,門僮可能看到我們三個東方女生可愛,熱情的把我們拉進旅店大門說要帶我們去看有意思的東西(伊斯坦堡的土耳其男人真的很喜歡拉女生進去看東西啊!)我們疑神疑鬼的走進這間旅館,當時只覺得這個空間有點滄桑,門僮帶我們搭古老的電梯,搖搖晃晃地到寫偵探小說的克莉絲汀曾下榻的房間。電梯很老、很舊、像個車廂、很有味道,但在搖晃間,門僮就開始講一些旅店裡的鬼故事,走到克莉絲汀的房間時,他更是繪聲繪影地描述曾在這個房間發生的離奇故事。後來,我們三個女生有點嚇得匆匆地離開那間老飯店,我一直都不知道她就是佩拉宮(Pera Palace)。直到這個多事的六月,穿過抗爭的人潮到佩拉宮(Pera Palace)門口以房客的名義進入旅店,跟著服務人員走進古老的電梯時,我才發現,我曾經坐過這個電梯、進入這個旅館......


  每個國家都有一間見證歷史的旅店,在土耳其最具代表性的旅店就是佩拉宮(Pera Palace),他是土耳其第一個有電梯的地方、他是土耳其第一個有熱水的地方、他也是土耳其第一次辦時裝秀的地方……。很多土耳其的第一次都在這裡發生,旅人在此也可以見證不同以往的土耳其。



 造訪伊斯坦堡多次,這是我第一次住進了佩拉宮、也是第一次在街頭聞到催淚瓦斯的氣味。佩拉宮位在土耳其有小歐洲之稱的Beyoglu區,向來就是新城區的重要地標,在伊斯坦堡採訪的時候,正值民眾在塔克辛廣場聚集抗議公園要變購物廣場,那個周末政府決定要把抗議者從廣場驅離,於是開始發射催淚瓦斯彈,刺鼻的氣味從廣場到購物大街Istiklal以及所有的巷弄。


  我從街頭逃回飯店,飯店的大門早已鎖上,門僮瞧見我立刻開門,問我眼睛會不會痛、鼻子會不會痛,他們準備拿檸檬水來鎮定催淚瓦斯的刺激。客戶關係部經理Ebru耐心的陪著我,等我情緒安定。很多人像我一樣倉皇的逃回來,而飯店的服務人員紛紛鎮定的處理,也有好奇的房客想上街瞧瞧,只見Ebru冷靜且禮貌地制止,她說:「今天外頭不安全,請大家到咖啡廳喝茶、休息,等局勢安定再出去參觀吧!」如果說,飯店是旅人在異國的另一個家,那一刻我覺得佩拉宮不只是過去土耳其皇宮貴族、各國顯耀來炫耀的旅店,而是實實在在照顧旅人的家,它讓人安定,把警車的鳴笛聲、抗議的叫囂聲全部擋在厚厚的大門外。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老飯店厚厚的地毯踩起來好能撫慰人心,在百年典雅的建築裡,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公關經理Suzan說:「我們見證了土耳其的改朝換代、見證了革命,凱末爾總統以前就把我們飯店當作他家,101號房就是他專屬的房間。」俯瞰著金角灣也凝視著土耳其的世代交替,當然也經歷了數次經營權的轉移。這個土耳其人視為聖殿的旅店,從2012年五月開始由成功打造杜拜帆船酒店的Jumeirah旅店集團經營管理,Susan指出,這是Jumeirah集團首次管理歷史性的飯店,過去Jumeirah都習慣打造奢華頂級的新飯店,這是首次來修復古蹟式的旅店,對Jumeirah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Jumeirah集團妥善地保留飯店原有的結構,把十九世紀末的風華營造到極致,咖啡廳高聳又能調節氣候的天窗、黑白的大理石地板、過往東方快車乘客流連的酒吧。Susan表示,來自巴黎的東方快車乘客把這裡視為東方的象徵,他們抵達伊斯坦堡火車站時,我們還派門僮用轎子把乘客從火車站抬上來。旅店的空間瀰漫時光的氣味,甚至下午茶使用的銀器都是百年前留下來的。

 總和奢華畫上等號的Jumeirah沒有再這家旅店刻龍畫鳳,而是把房間弄得更精緻、服務更貼心。Susan指出老飯店總有管線等瑣碎的問題,Jumeirah把每個房間的水電符合現代,浴室有古典的浴缸、備品也變得細緻,讓旅人在歷史性的飯店裡住得更舒適、尊榮。


 奢華是灑錢就可以營造,但歷史無法重來。Jumeirah深信歷史的價值,把佩拉宮營造成博物館旅店,有一百多年歷史的鑄鐵電梯是每個來下榻的旅人check in後可以實際體驗的住宿經驗,而國父凱末爾住的房間則成了博物館,讓房客和遊客都可以參觀。此外,作家海明威和寫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克莉絲汀也在帕拉宮留下痕跡,他們住過的房間了民眾可以親身體驗的房型。在旅館的迴廊轉角處則展示著君士坦丁堡時代的明信片、二十世紀初旅客寄來的信件、飯店的器皿、乘客的行李條,歲月在此駐足,旅人的伊斯坦堡行也在此留住。

 此刻,街頭的紛擾已經平息,佩拉宮仍在金角灣畔凝視著大千城市的脈動,歷史,仍在繼續。


 
*佩拉宮/+90 212 37774000www.jumeirah.com/en/hotels-resorts/istanbul/pera-palace-hotel-jumeirah/價格280歐元左右,隨季節調整可上網查詢。

^佩拉宮的大門還是有老旅館的氣氛


︿夏日看台上的特調,但相較附近視野高的旅店,佩拉宮看台看出去的風景有限


︿土耳其的第一部電梯


︿我很喜歡佩拉宮的大廳,很有時光的味道

︿當時抬高貴的旅人來下榻的轎子


︿迎賓的土耳其小點,很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