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約旦出品的第一部電影


飛機緩緩的降落、機師與空服員拉著行李桿雍容的走過明亮的機場大廳、眼前的一切亮的刺眼,井井有條的景象超乎我想像,海關快速的在我護照上蓋了一個戳,笑得燦爛。



這是約旦機場,是我第一個造訪的中東國家,當時懵懂,初次抵達中東世界,一切都覺得很新奇。新奇到連坐約旦航空都很興奮,從曼谷到約旦首都安曼的飛機上,我在皮椅座椅、空間舒適的經濟艙上,愉悅的翻機上雜誌、研究約旦航空的航點,它密集的中東、歐洲航班,織成密密的網絡。約旦航空的基地安曼(Aman)成了我日後前去以色列、利比亞、突尼西亞會路過的城市,有時候會去當地華人強力推薦的餐廳吃飯、有時候會去逛大賣場,那裡是我補給物品和休息的城市,在安曼的日子特別輕鬆。它往往是中東旅程的出發點或終點、故事的開始或是結束,我的幾趟中東旅程都和它大有關係。



所以當我看到約旦第一次出品的電影「愛無盡、夢飛翔」(Captain Abu Raed)格外有親切感,在約旦安曼晃盪的時光被輕輕喚醒。初抵安曼,就被整個城市是簡單的灰尼白所吸引,現代的大樓、酒店和老城區的灰尼白交織一片,拐到下一個路口,就如同進入另一個時光場景、甚至轉進到羅馬帝國氛圍。「愛無盡夢飛翔」記錄了安曼城市的光譜,電影主角老雷在老城區說故事的那個山坡,是我最喜歡的安曼歷史區,從那兒可以鳥瞰整個城市,安曼被稱為「白色之城」,也是要在山坡上俯瞰才能體會。



電影裡的兒童演員很吸引人,據說是從孤兒院選角的。約旦是中東的先進國家,從街頭孩童的穿著、笑靨就可以感受到他們被照顧的很好,他們舉止有禮、看到觀光客更是笑得燦爛。記得有一回我到安曼城郊的羅馬古城Jeresh,剛好碰到安曼某小學在那兒校外教學,小朋友看到遊客一點都不怕生,興奮的要跟我合照,老師的熱情的加入拍拍樂的行列。每次回想到中東的旅程,都會想起那個在白色大理石廊柱前和小朋友共度的午後,很天真。



至於這部電影,也很天真。想念一個國度時,去看一看那個國家的電影,也是一種天真。這是約旦出品的第一部電影,每一個第一次都應該去捧捧場,這也算天真。



*電影6/5日上,http://zeusfilm.pixnet.net/blog/post/23696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