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09

近,又遙不可及的玻利維亞

一如預期,我捧著台灣護照無法進入玻利維亞。雖然出發前在「背包客棧」就已經看到這一年來台灣護照被玻利維亞簽證官拒絕的活生生例子,但是總是要自己經歷過一遍,才能確信:拿台灣護照到祕魯辦玻利維亞簽證是無效的!

我和台灣的許多自助旅行者一樣,將旅程拉到祕魯的蒂蒂克克湖畔的城鎮Puno,一方面看一下高山湖泊蒂蒂克克湖,二方面就是要辦玻利維亞的簽證。玻利維亞的簽證辦事處就在市中心,我和妹妹一大早就步行前往。簽證伯伯態度很客氣,一看到我們進去就微笑的問:「Korea?」我們搖搖頭,撈出台灣護照。簽證伯伯一看,很無奈的說:「不行!中國和台灣護照沒辦法在這裡申請玻利維亞簽證,以前可以,但從去年(2007)十月、十一月開始就不行了。」我們問:「那要去哪裡才辦得到?」簽證伯伯說:「你們要在台北傳真到玻利維亞辦理,可能要等一兩個月才會有回覆可不可以發簽證!」在巴拉圭當志工的妹妹和簽證伯伯說她已經在巴拉圭申請過兩次,等了兩個多月都沒有回音。簽證伯伯愛莫能助的說:「真的沒辦法幫忙你們,你們可以在祕魯玩,或去智利玩、阿根廷也不錯啊!」

到不了的地方自然會變成一種傳奇、變成夢想。一路上遇到的背包客都說玻利維亞有多美、多好玩。在祕魯南方城鎮Tacna開咖啡館的老闆娘甚至說:「要看蒂蒂克克湖還是要去玻利維亞,祕魯這一邊很醜!」連祕魯人自己都這麼說。

「玻利維亞」成了這趟旅程莫名的招喚,一路上都有人提、但我們到不了。其他國家的背包客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到不了的地方。在Puno有許多旅行社販售從祕魯走水路到玻利維亞的行程,一個旅行社小姐說:「去年玻利維亞暴動,把美國大使館的大使趕回美國,可是美國人花錢還是辦得了簽證到玻利維亞,他們要花200美金辦簽證!難道台灣連花錢都辦不到簽證嗎?」

去不了玻利維亞,旅行的動線只好往南走,進入智利北方。但仍擺脫不了玻利維亞的招喚。

從智利和祕魯的邊境城市Arica,我們沿著11號公路去Lauca國家公園。公路一路曲折將我們從海平面引進海拔四千三百公尺的高原上,眼前的火山覆蓋著白雪,雖是所謂的夏天,但是氣溫仍低的讓人直哆嗦。天候變化的極快速,前幾分鐘才陽光耀眼到眼睛所見一片白光,公路轉個幾個彎,天空變飄下白雪。眼前的風景隨著海拔的提昇越來越耀眼、高紫外線讓視覺變得分外敏感、立體。司機說:「11號公路再開下去就到玻利維亞了!」我和妹妹無奈的笑了笑。

在Arica狂嗑三日海鮮(這是這趟旅程中少有的在海平面高度的時光),我們坐了12個小時的夜車到沙漠區Atacama,玻利維亞依然如影隨行。

沙漠區的小鎮San Pedro是一個非常觀光的城鎮,很有沙漠風情、所有的商店都和觀光客有關,前往的時候剛好是聖誕節和新年之間,大批放長假的遊客湧進這個小巧可愛的沙漠小鎮。小鎮的消費很貴、餐廳很有型、食物的風味不錯,街頭總有有趣的事情發生。在San Pedro待了三天,去看了月之谷的夕陽、在鹽湖上浮泳、在清晨走入如同霧中風景的天然氣景致、遊覽了有寶石色彩的高山湖泊,在San Pedro一帶能去的地方、能玩的路線,我們都去了。唯一沒辦法去的,就是玻利維亞。

許多旅人會選擇從San Pedro進入玻利維亞著名的鹽湖區,感受白茫茫如同雪地般的風景。甚至有旅人誇張的說:「去看玻利維亞的鹽湖應該就不用去南極了,南極的風景應該也就是如此吧!」我去過南極,但到不了就在Atacama旁邊的玻利維亞。

一路上我已經懶得解釋為什麼我無法去玻利維亞了,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拿不到簽證。開車載我去Atacama高山湖泊區的司機是玻利維亞人,在離開San Pedro時,他用粗粗厚厚的手握住我的手,他說:「下一次來玻利維亞旅行吧!」我回以一個微笑。

從祕魯的玻利維亞邊界到智利的玻利維亞邊界,我只能在邊界徘徊,它是如此近,卻又遠的遙不可及。

2 comments:

Ting said...

嗨嗨,你到南美玩耍啦^^

聖誕節和歐立到Gold Coast拜訪他老爸。兩個禮拜沒有自己做得麵包和自己種得香草蔬菜吃,讓我痛不欲生。我的蟑螂性格似乎漸漸消失而且變得很龜毛。暫時適不適合遠行啦。

新年快樂!

Ting from Adelaide

Unknown said...

抱歉,冒昧打擾您
我想跟您請教有關南美洲旅遊的事情
是否可以回個伊媚兒給我呢?
dex776@yahoo.com.tw
(要麻煩您註解您是〝享樂遊牧民族〞,以免我以為是垃圾信箱唷~~感謝您)
也是台灣人的ming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