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我的肯亞朋友

一如往常,四月是肯亞的淡季,但是今年的四月,是肯亞旅遊史無前例的淡,不,應該說,這四個月,肯亞的旅遊產業已經跌到不能再跌的谷底。知名的旅館Ark歇業、馬賽馬拉許多旅店也關起大門、撤掉營帳,沒有觀光客的日子,馬賽馬拉的大草原空曠的淒涼。當我坐著小飛機快要降落在馬賽馬拉的機場時,視野下方的泥巴車道,沒有車子的痕跡。這和過去在馬拉總會看到車子聚在一團看動物的盛況,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馬拉的草,好長,長及車子的照後鏡。我第一次看到馬拉的草,青翠的像稻浪,是綠色的海洋。

在馬拉開帳棚旅店的Peter說:「這四個月沒有觀光客來,動物不受觀光客干擾,其實馬拉比以前有更多的動物。」可惜這次我在馬拉只停留了一晚,沒太多機會感受「更多」動物的景象。

這是我第四次去肯亞。很奇妙,跟這個地方有特殊的緣分,只要有機會,我很想再去肯亞。他讓人著迷,或許因為他不是以「人」為思考出發點的地方,去肯亞看動物,其實是給動物看。每回去肯亞,所看到的風景、所看的動物完全不一樣。我還記得第一次去肯亞時那種興奮與感動,而看動物的興奮之情不會減弱,每次去都很興奮。第一次去肯亞幾乎所有的動物都看齊了,為了看更多的大貓,每天睡覺前都祈禱第二天能有「生猛」的畫面。為了有看動物的好運氣,人都變得有點迷信。當時我站在餐廳的自助餐台不曉得要夾什麼食物時,妹妹猛夾了一堆綠色花椰菜,她認真的說:「媽媽說多吃花椰菜會帶來好運!」

這回,去的很短,在肯亞只短短的待了六天。看動物只有兩天、在海邊Lamu兩天,其他的就是在城市裡。感覺起來,這趟比較像去找朋友、去考察當地的旅遊氣氛。自從去年底,肯亞大選完,整個國家陷入癱瘓後,這個熱門的旅遊地點變的門可羅雀。肯亞政府待整個國家比較穩定後,觀光局在四月邀了全球兩百多個記者到肯亞走走,我也是因為這個機會,才能再踏上野生動物的故鄉。

可能是肯亞給我太多美好的旅行記憶,所以一直很關心這個國家動靜。去年肯亞大選後,部族之間的戰爭讓我看了很憂心,每天我都上國外的網站想要瞭解實際的動態。情況比我想像的嚴重很多,今年年初,肯亞朋友Titus來信,信中他說在暴動的街頭撿到四個小孩,加上自己的小孩和家人,他沒有錢去養這四個小朋友,希望關心這件事的朋友能出點錢,讓他可以養四個小朋友,直到他們找到自己的父母親。愛好肯亞的幾個朋友,籌了一筆錢,匯了過去。肯亞的消息在國際版仍很不樂觀,一直到農曆年,在新聞上還是看到零星的部落戰爭。直到三月,新聞頻道沒有肯亞的消息了。沒消息,就是好消息。接著,就收到肯亞觀光局的邀請,希望全球媒體能到肯亞走走,看看此刻的狀況。

一到首都奈羅比(Nairobi),我立刻打電話給Titus,想跟他見個面,看他過得好不好。Titus是我兩年前認識的朋友,他原來在別家旅行社當經理,後來自己創業,開了一家小型的旅行社。我們約在Safari Park的戶外咖啡區,他看到我很興奮,他說:「我都有點擔心,肯亞是不是不會有外國人來了!過去四個月真的沒有觀光客,半數的旅遊產業都裁員。我都養不起員工和司機了。」原本應該是旺季的一二月,業績掛零,手邊又多了街上撿來的小孩,Titus的生活真的陷入困境。

問起了小孩,兩個已經找到爸媽回家了。還有兩個,媽媽因為還在住院中,所以Titus仍代為照顧。而原物料的上漲,讓他的生活雪上加霜,過去四個月小麥價格狂飆一倍,他生活所依賴的麵粉漲了一倍。他說:「在肯亞多數人的生活都是一天只賺得到一塊美金,可是當一塊美金去買麵粉都不夠時,真的讓人不知道要怎麼過日子。」選舉後的政治風暴讓肯亞人吃足了苦頭,尤其賴以維生的觀光產業跌入谷底,比1998年恐怖份子攻擊美國大使館還嚴重!觀光的萎縮讓肯亞政府警覺了,這兩個月積極的穩定民心、穩定海外市場,Titus說:「現在總統和反對黨政在協商中,希望籌組出來的聯合政府能安定內政,國家安定了,觀光客才會來。」

肯亞觀光局在四月的全球媒體論壇中一直強調肯亞現在是安全的國家,就我過去所待的一個禮拜經驗裡,肯亞的旅行氣氛是沒什麼改變,只是遊客變得很少,讓我驚訝的則是,奈羅比的塞車問題更嚴重了,上下班時間寸步難行。從國家公園到海邊,碰到的當地人可能太久沒見到外國人,一直跟我聊天。談對政治的憂心、談對觀光情勢的觀察、談這四個月沒有工作的日子是怎麼活過來的。很多在工作人的肯亞人,一個人必須要養一家子約十個人。當一個人失業時,影響到的往往是十個人的口腹飽暖。

當地人很看好六月之後的旅遊市場,Titus說:「如果六月肯亞的旅遊市場沒起來,那真的會陷入很慘的生活情境,這個國家太仰賴觀光產業了。」然後,他感嘆的說:「觀光業真的有很多事情無法預期,政局、氣候、物價都會影響這個產業,我真的無法主導任何事情。」

是啊!觀光產業的不可預期因素很多。今年台灣經營旅行社的從業人員也嚐到了苦頭,油價、物價、匯率讓成本一再提高,除了咬牙苦撐,還不知道能怎麼樣才能找到出路。

在肯亞的時候,得知前年開航的低價航空甘泉航空Oasis Hong Kong結束營業的消息。時局真的很讓人無奈。

旅行,有時候讓人看見很殘酷的情境。聽起來很不可思議的糧荒問題其實在很多國家都發生了,甚至,自己的朋友都要面對這種難題。節約、惜福、少耗能源似乎是遠方的我當下能做的事情。

1 comment:

簡銘甫 said...

下次你在那裡如果也撿到小孩,請帶一個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