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三歲前的旅程


「第13個故事」(木馬文化)的序有一段打動我:
......我和大多數人一樣,自己五歲以前的事情,一件也記不得。你會不會覺得很神奇,在我們有印象之前,就已經有一個「我」存在了!我們都以為「失憶」這個狀況相當罕見,其實是界上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早期,都呈現「失憶」的狀態呢!
奶奶告別式的前一天,長輩們翻出了一本一本奶奶收藏的相簿。裡頭最多的照片,是我。可能是因為我是家族裡的第一個小孩,小時候又跟著爺爺奶奶生活,所以屬於鄉村造型的照片特別多。完全就是一個山上孩子的模樣。
照片的背後是爸爸寫的拍照日期,如:66.2.18。這些照片裡的「我」,對我來說,像是另一個人。我對三歲以前的記憶,幾乎是空白。靠著爸爸媽媽叔叔姑姑們拼出一個「我」的樣子。
姑姑說:這個衣服和娃娃是我幫你綁上去的。
媽媽說:有一次幫你拍完照片,你在床上爬著爬著,就摔到床下。頭上的一個包腫了好久。大家都擔心你會變笨。
我記得這個娃娃、花布、毛線衣、竹子做的搖椅、偉士牌和一隻獅子。
奶奶走了,可是留下來好多回憶。在半山腰的老房子、開的豔紅的扶桑花、巨大的仙人掌、暖洋洋的煙囪、大灶、全家窩在一起看電視的超大榻榻米床、神明桌前的光影、院子、鹹菜的味道、井水旁的殺雞殺鴨場景.......。這些已經不存在的景象,現在卻變得好真實、好清晰。
今天把這些老照片一一掃瞄,好像掃瞄另一個人的經歷。這,真的是我嗎?

1 comment:

Emilia Chen said...

這照片真是'妹妹背著洋娃娃'
羨慕你有那麼一段三歲前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