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08

終於住到了---曼谷東方文華


你或許會撲哧一笑:「曼谷那麼多設計旅館、酷炫飯店,怎麼會挑個老飯店!」可能受到最近詭異的天氣影響,格外嚮往永恆、經典、以及無憂無慮,創立132年的曼谷東方文華(The Oriental Bangkok),突然成為近期想身心安定的神往旅店。這個獲獎無數,年年奪得世界旅館評鑑前三名的「老飯店」定有迷人之處,讓它超越了時間、超越了流行,造就幾乎每年住房率高達九成的輝煌成績。



 一般人聽到頂級旅店都會有望之卻步、一進門似乎皮就要被扒光的感覺!可是年年蟬聯Travel+Leisure全球頂級旅店評鑑前三名的「曼谷東方文華」,可是敞開著門歡迎所有的人,只要旅人衣冠整齊。


 「曼谷東方文華」是曼谷五星級飯店中最重視旅人服裝儀容的,所謂的「衣冠整齊」並不是規定大家要穿華服、名牌,而是要穿的有禮貌,所以在進飯店前的警衛室就寫明穿脫鞋、背心(男生)不適合走進這家飯店。


 如果只是當一名來「看一眼」的訪客,來「曼谷東方文華」走走完全沒有被服務人員眼神「監視」的壓力。之前幾次來曼谷玩耍,我都會晃進這間飯店的大廳坐坐,感受古典的貴族氣息。常常坐在挑高的大廳玻璃帷幕前,看著窗外的河岸風景、再望著大廳中央依照季節時令擺設的大型花藝,感受在曼谷當貴婦的閒情。這樣悠閒的體驗是不需要花一毛錢的,也不會有服務人員「若有所圖」的東問西問,這個大廳有如開放的皇室空間,讓旅人恣意的享受東南亞細膩的優雅。

 這回,我不是「看一眼」的訪客,而是住進去的房客。住進這間泰國皇室、歐洲皇室和全球領導人們最愛的旅店,還真有點不敢置信。我是從機場搭乘飯店的接駁專車BMW730i進入飯店的,坐上接駁車司機就開始和我話家常,車上有水、冰毛巾,剛好可以消除飛行的乾燥與疲憊。半個小時的車程,司機跟我聊著台灣的狀況、總統的選情,也問我這一趟曼谷打算怎麼玩,他幫我更新著近期的曼谷訊息。


 一下車,穿著泰絲服飾的美麗女招待就立刻喚著我的名字、給我一個小花環,然後帶我坐電梯到客房內辦理入住手續。她親切的介紹房間的種種設施,以及飯店餐廳、游泳池、SPA中心的分佈位置,還給我一本如護照大小的飯店小手冊,手冊裡用插畫的方式說明飯店的每個角落。女服務人員走了約十五分鐘後,有另一個人敲我的房門,他是一個中年老伯、穿著得體,端著迎賓小點心進來,他說:「我是六樓的樓長,你有任何需要只要按床頭的那個按鈕,我就立刻進來幫你服務。」


 我住的是東方文華最基本的客房,老實說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富麗堂皇,空間也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寬敞。可是,是絕對的優雅、細緻。房間入房處的電源開關是古老的有如變電箱那種上下扳的開關,浴室的地板是木頭鋪著的,不貴氣,可是很舒服。飯店的公關經理Anuttra說:「我們是一間老飯店,我們就是以這樣的歷史自豪,努力的保持屬於泰國的優雅歷史感。」我想起曼谷東方文華的飯店經理人Kurt Wachtveitl在Erich Follath訪談中所提到的:「曼谷東方文華的之所以會成為全球如此矚目的飯店,除了服務還是服務」曾經有人建議他在歐洲會美國投資蓋一間像曼谷東方文華這樣的飯店,他說:「你們派三架巨無霸客機來載送1200位泰國人,沒有泰國人,根本不行。」這個德國人不斷強調泰國人對外人的親切與願意服務可是勝過其他民族。

 我望著房間窗外的湄南河,看著河面上往來的船隻,近日糾結的情緒在這裡漸漸鬆開。這幾年我著迷於曼谷都會,想盡辦法看了各式各樣有趣的新旅館,但是這一回在這雍容大度的空間裡,我第一次有在曼谷「渡假」的感覺,是全面的放鬆。飯店面河,所以和市區擁擠的交通完全沒有任何牽扯。但,若血拼魂上身,去熱鬧的Siam商圈,計程車不到十分鐘。飯店也有自用接駁「船」,帶客人到捷運站坐空鐵,進出市區非常方便。



 當然,這是一間十分適合賴在裡頭的飯店。傍晚,我會坐在河畔的餐廳,點一杯果汁,看著湄南河的暮色。夜晚十點,摒棄電音鑽腦的夜店,賴在飯店裡的Bamboo Bar,聽著爵士女伶現場演唱,喝著一杯十元美金有找的Mai-Thai。第二天早上,花很長的時間在河邊吃著早餐,份量多得連午餐都不用再吃了。河畔的游泳池則是賴著做日光浴的好地方,在曼谷擁擠市區有這樣悠閒的情境與空間,真的很不可思議。河的這一岸玩夠了,我會搭著接駁船到船程不到五分鐘的河的另一岸,這是旅館的另一部份,有泰國餐廳、料理學校、SPA館,這一晃又是大半天。



 我還喜歡在下午要離開前,到Author’s Lounge品味英式下午茶。這裡保持著東方文華一百多年前的樣子,大作家毛姆、康拉德都曾經在此長期下榻,明亮的空間裡有著迷人的文藝氣息,再往深處走則是典雅的圖書館,最後,從一個門廊穿出,就是東方文華在一百三十二年前的「大門」。原本面河的門面是東方文化細心呵護的資產之一,在這個門曾經進出泰國的風華歲月,看盡了百年來泰國與世界政局的演變。走過了時間的長河,「曼谷東方文華」儼然成為曼谷的地標,是旅人想走進豐美年代的入口。

*東方文華住房資訊網址:www.mandarinoriental.com/bangkok/地址:48 Oriental Avenue, Bangkok電話:+66 2 659 9000價格:房價美金349元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