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在維也納碰上大批警力


在奧地利的差旅途中,沒碰到幾個警察。只有在坐火車的過程中,查票員會瞄一眼我從電腦裡印出來的電子火車票,然後在上面打印。這應該是我一路上最靠近「穿制服」人員的時刻。


在維也納坐電車也是自由自在,買了一張「維也納卡」,就可以任意搭乘任何交通工具,在電車、地鐵裡,也沒碰過驗票的站務人員。朋友Gerhard說:「在維也納坐公車靠的是良心,我五年內只碰到三次來查票的人員。」在維也納如果是被查到沒買票就坐公車,罰款是55歐元。然而買整年度的大眾交通工具票券卻要台幣一萬多塊。Gerhard說:「但是大家還是會買整年的票券,不會去想逃票的問題。」

在維也納有幾天碰上大風大雨的天氣,懶得在路上走,於是跳上電車2號線。電車2號線是繞著老城區行走,也就是當地人所說的RING。電車軌道所構成的Ring是當初維也納的城牆位置,所以Ring裡頭是古典的風景,跨越Ring這條界線則是普羅大眾的花花世界。坐在紅色的電車上,沿著老城一直轉圈圈,看著窗外陰雨中的維也納,有如流動的影像。電車繞了第三圈,像在這個古典之城跳著不斷轉圈的華爾滋。


最後一個傍晚,天空終於比較清爽,我從旅館沿著巷弄散步,享受難得的冬日爽朗氣候,想趁著搭飛機前的三個小時,再次巡禮這個典雅的城市。聖史蒂芬大教堂前的兩條大街仍然擠滿了觀光客,Zara和h&m依然門庭若市。我往歌劇院的方向走,想起Gerhard離開前說的:「在歌劇院周邊都是老古板要住的豪華飯店,design hotel都是在Ring的界線之外。」沙河飯店的咖啡館依然擠滿慕名而來要吃超甜沙河蛋糕的觀光客,旁邊的Bristol,進出的也是貴氣逼人的旅人。

傍晚五點,天黑了。歌劇院周邊的各個路口突然湧進大批警力,地鐵的出口處貼上告示:「七點後,歌劇院出口要關閉。」六點多,歌劇院前的馬路也拉起布條封鎖、電車停駛。沙河飯店前也出現警察築成的人牆,禁止路人出路。我還以為歌劇院周邊發生了什麼大事,怎麼會出現上百名警察人仰馬翻的情況,問了熱狗攤的老闆,才知道今夜是年度矚目的Opera Ball,也就是歌劇院要舉辦舞會!

我一直以為華爾滋是過時的東西,沒想到維也納人(許多奧地利人也是)仍維持著跳華爾滋的傳統。到訪的季節正是Ball Season,來自奧地利西部的女孩Magdalena說:「十一月到二月是Ball Season,到處有大大小小的舞會(Ball),幾乎每個週末我都要穿華服去跳華爾滋,尤其到了一月更是舞會的高峰期。對威尼斯人來說,他們的嘉年華可能是戴著面具,對我們來說,我們的嘉年華就是一場又一場的舞會。」Magdalena兩個禮拜前才參加在哈布斯堡舉辦的舞會,她興奮的說:「你可以想像在過去奧匈帝國的宮殿裡跳華爾滋的感覺嗎?那時候開放了好多個廳,每個廳有不同主題的舞會,有古典的、也有搖滾的。老實說,能在如此華麗的宮殿跳舞,讓我有回到過去皇宮貴族年代的感受,自己就像公主一樣。」那場在哈布斯堡的舞會吸引了許多奧地利人參加,Magdalena因為是學生,學生門票是20歐元。她說:「通常在這種古蹟裡舉行的Ball門票都貴的嚇人,去一場舞會除了門票之外,裡頭還有酒、水、點心的錢要付,一場下來,要花不少錢。不過一些小地方辦的Ball,就很便宜。最昂貴的Ball就是歌劇院辦的舞會,門票300歐元以上,多是政商名流參加。」

在離開維也納的夜晚,我碰上的就是政商雲集的Opera Ball。怪不得有那麼多警察在路上!坐著機場快線CAT離開,車廂內的螢幕放送著新聞快訊,Opera Ball是頭條之一。攝影機的鏡頭轉播著裡頭華麗的畫面,古典、優雅。我一直以為這是很久以前才有的畫面,沒想到在冬季,奧地利的大城小鎮都上演著一場又一場的圓舞曲。

Magdalena問我;「台灣有這樣集體的派對嗎?」我一時想不出答案。
她說:「我們從小受教育華爾滋、Ball就在生活之中,一直都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反倒是長大了,才知道奧地利人、尤其維也納人的這種習慣,是很獨特的。曾經有一陣子年輕人很抗拒這種舞會,不過,現在好像又成了潮流。」

奧地利觀光局的公關Pamela,希望我這一回能看多看一些「新」的東西,感受奧地利的時尚感。不知怎的,在這冬日,我著迷的竟是這古典的玩意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