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重回Innsbruck


12年前,也差不多是這個時候,我和Jessie兩個人在寒冷的冬日前進歐洲,那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
在茵斯布魯克,我第一次看到厚厚的雪地。我們搭著纜車上山,終點的纜車站有兩千多公尺高,豔陽高照,閃亮的雪地讓旅途上的情緒沸騰到最高點。我們喝著啤酒,看著滑雪客像飛翔一般在雪地上空跳躍著。
這個冬天,因為奧地利旅展的緣故,我再次拜訪奧地利,神奇的在茵斯布魯克停留不到24小時。當從維也納坐著火車去茵斯布魯克時,我幾乎已經忘記這兩地的火車時間要五個小時,抵達茵斯布魯克後,眼前的景物像一個新的國度。我完全沒有印象來過這裡……。人的記憶力真的很不可靠。
我有如第一次來訪的旅人,眼前的一切對我都非常陌生。旅遊局希望我能看一點新的東西,但所有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完全沒有印象。我對茵斯布魯克的回憶就只有纜車與雪地。我跟導遊Amann說我僅存的印象,他笑著說:「那個舊纜車已經拆囉!現在是全新的登山快線,然後再接纜車到滑雪地。」他迫不及待的帶我去看這個才剛啟用一個月的「新玩具」。非常高科技的登車快線,不到十分鐘的搭乘時間有如置身在科幻片裡。快線的終點是去滑雪地的半山腰,看到幾棟傳統的木造房舍,十幾年前的印象突然一一浮了上來。倉促的行程沒時間讓我懷舊,旅遊局忙著要我看新的東西---sky jump的觀景台、市政廳樓上的時尚景觀酒吧、現代建築在這個山城所造成的對比……。
直到回到我住的古典旅館,我才慢慢的把節奏與記憶沈澱。是啊!十幾年,這個地方是應該有所改變了。雪山仍然迷人、冬季仍擠滿了滑雪客,時間的長河改變了在這裡看風景的方法。全景的酒吧、Zaha所設計出來的種種建築,讓現代和自然有了新的對話方式。
誰說歐洲百年不變呢?這十幾年,這個小鎮變化很大。不只這個小鎮,其實整個歐洲都慢慢在變化著,Amman說:「使用歐元後,歐洲變成一個熔爐,國與國之間越來越沒有國界,這個巨變勢必會刺激到每個國家的發展。」
這一路,我看到了奧地利的轉變。12年前冬日來行旅的國度,當時的自己是多麼懵懂啊!舊地重遊,有如看到了一個時光之鏡,一切有如昨日,但卻如此遙遠。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那真是一段美妙的旅程!
年輕的孩子, 沿途情緒都處在極high的狀態....
還故意坐纜車上滑雪場,在雪地裡表演"滑倒"....
真可惜舊纜車沒了嗎? 還好我們的記憶還在~~~~

Jes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