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住在田中間---清邁Four Seasons


離開清邁four seasons時,心情相當輕鬆,肩頭也十分輕盈,許久沒有整個人精神飽滿且神采奕奕的感覺。但,經過24小時在清邁Four Seasons的田園生活後,整個人都被洗了一遍,久違的清明,冒了出來。
住過許多好旅館,有的很時尚、有的很花俏、有的簡直就是創意舞台,但是能讓我由衷的感動的旅館很少,能讓我忘記拍照,只想好好在裡頭生活、呼吸的旅店更少。每次去做旅館採訪時,我都是抽離的,想以旁觀者的角色一一檢視這間旅店的一切。但是清邁Four Seasons的氣氛完全不是如此,從一進旅店、和服務人員問候對話後,我就融入這個梯田世界裡,在這個夢幻村莊中自己恢復到最原始的狀態,只想好好的呼吸、走路,看雲、看山、看田中的水影。我幾乎忘記自己是一個旅遊記者的角色,恨不得趕緊把手中的工作結清,融進這個夢幻村莊的作息裡。
我在這片富庶的梯田中來來去去,在田埂上穿梭,奮力的將足跡踩進泥土裡,少有頂級旅店會
離泥土那麼近,或者應該說,難得有頂級渡假飯店竟大膽的讓一晚至少花六百多塊美金的旅人沾染泥土。但清邁Four Seasons就是要讓來渡假的旅人親身感受清邁的風味,讓旅人住一間飯店,認識一地的氣息。所以在建築上,是最傳統的藍納王朝的建築,風景與視野上,則是道地的清邁山城風味。在田間忙於農事的農夫與農婦就在渡假飯店的正中心犁田、除草,梯田有如一個舞台,旅人是住在一個夢幻村莊裡。黃昏時,農夫農婦唱著秧歌、敲著鑼、打著鼓,慶祝一天圓滿的結束。真實的農村作息就在旅人的渡假時光裡,這種自然而不做作的旅店氣氛營造,傳遞的是一個地方的神與氣。
在這間有八十個房間的旅店裡,不管有沒有住滿客人,上百名員工每天都是要幹同樣的活。每個角落的花飾都是最新鮮的、每個夜晚都要從田埂一路點煤油燈點到lobby,就算旅店只住了一個人,整體的營造功夫與細節都不能有一點閃失。置身在大自然中,還能對細節有如此細膩的要求,不禁佩服這個旅店維持的功夫。許多旅館專家都說:「開一個新旅館很簡單,只要花錢就可以,但要維持一間旅店日日月月年年都在同一個水準,就是一門學問。」
清邁的Four Seasons不只是維持同樣水準的旅店運作,他更因歲月的洗滌而沈澱出許多飯店沒有的美感。尤其飯店所維護的這一畦畦的梯田,他們是生命、是感受清邁四季最直接的風景與氣息。清邁Four Seasons,以旅店的形式將清邁的田園景觀做了最美好的詮釋,他不是以旅店的建築去搶戲、去將田園推在門外,而是完美的跟農田之美結合,讓旅人走進梯田中,在梯田中做瑜珈、游泳、吃飯。以另一個角度,重新溫習最原始的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