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夕陽無限好

我喜歡看夕陽遠勝於看日出,這當然和看日出必須比太陽還早起來有關,覺得這種趕在太陽前頭的行為太緊張也太辛苦。為了看一次日出,往往要補眠兩天才補得全,前一晚還會擔心起不來以致於失眠,第二天則是因為沒睡飽而整天哈欠連連,所以我一直不覺得看日出能給人什麼朝氣。當然,這是個人惰性使然。

相較起來,看日落的門檻比較低,也比較平易近人,當吹著晚風、等著一天的落幕,那種「一切終於結束」的完結句點,令人暢然。尤其在天要黑未黑,整個天空的湛藍色,謎樣的令人陶醉。天色的徹底轉換,讓人可以準備另一齣戲碼上演,有鬆一口氣的解脫。

旅程中的日落景象,也往往是行旅中最絢爛的色彩。當在肯亞看到太陽墜入刺槐樹的枝幹時,整個天空泛起香檳紅,草原、叢林一起籠罩在落日的魔幻光澤中,迷離的畫面讓人想獨斷的以為整顆地球最美的落日就在那一剎那。希臘Santorini看夕陽的舊牆就比較像夜晚Party的暖場活動,傍晚時分旅人紛紛往Oia的老牆走,卡好位、等著「落日秀」上場。當太陽墜入海裡,群眾響起一陣掌聲,然後紛紛離場,奔向晚餐的餐廳、開始熱鬧的愛琴海夜生活。土耳其Cappadocia山谷的落日則有另一種情調,許多岩石凸起的玫瑰谷在向晚時分,在夕陽的暈染下,土色的砂岩披上了一層金光,紅紅黃黃金金的,如同它的地名賦予他的意義---rose valley。

看夕陽,甚至是旅程的動力之一。有時候,會衝著旅遊書中突然冒出的一句:「在此地可欣賞美麗的夕陽」,而專程跑到一個景點。有一回,就特別搭著公車到雅典近郊的海神廟看夕陽,無奈公車誤點加上堵車,到了海神廟天已經昏暗,不見落日,只看到欣賞完落日的旅人滿足的往回程的方向走,準備搭公車離去。旅途中,不能盡如人意的事情還不少。後來我發現,只有「順天」才能讓自己一路豁然開朗。美麗的夕陽,總是在無心的旅程中見到;越是精心規劃的賞日落行程,越是會讓自己失望。

我的人生風景,也一直與夕陽相伴,一直處在有輝煌過去而現已凋零的情境裡。考研究所的時候,那間學校的戲劇大師過逝,考場布置的如靈堂。入學後,師長一直在二十世紀末講述在八零年代的小劇場運動裡,學校是如何的輝煌……。畢業後,又落入另一個夕陽風景----報業。報紙被認為是夕陽工業,閱報率一直掉一直掉,身邊的同事多是大我十歲以上的長者,他們口中,總會不禁的懷念起我無法參與的那段報社佳美時光。

看夕陽,是美妙的經驗;只是從二十幾到三十幾一直處在落日的人生情境裡,還蠻奇妙的。只能自我安慰的說:夕陽之後,應該是讓人迷醉的星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