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小王子與波霸樹


音樂劇小王子為了baobab(波霸樹)做了一首歌,看了歌詞的樹名拼音,我才發現,原來書中提到的樹就是我在坦尚尼亞旅程中,一路著迷的風景。雖然,這個風景對小王子的星球是極大的威脅,小王子總是擔心他會撐破他的小星球。
原本是要去追蹤野狗(Wild dog)的坦尚尼亞南部旅程,卻成了帳棚旅館體驗、非洲小飛機體驗,以及波霸樹追蹤之旅。當時的坦尚尼亞南部,沒有太多的觀光客,但因為盜獵問題嚴重,所以動物只要聽到車聲、人的走動,就紛紛走避,沒有看到預期中那麼多動物。不過那趟旅程,我卻見到最大的一次獅群,總共有23隻。但獅子們受不了烈日,紛紛在樹下打哈欠、睡午覺,一點唬人的侵犯性都沒有。旅程的重點wild daog,有看到,只見到三隻。陪我一起去找尋Wild Dog蹤影的義大利老伯伯在坦尚尼亞南部來來回回十幾次,卻是第一次見到Wild Dog,他直呼我是幸運之星。
然而,看見Wild Dog行蹤的興奮感卻不及我對波霸樹的迷戀。從市區Salaam一路往Selous, Ruaha方向拉車,漫長的拉長時間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姿態千奇百怪的波霸樹。每一棵波霸樹都有不同的姿態,身型扭曲的很有戲劇感,當吉普車經過一整片的波霸樹林時,我忍不住跳下車在這些奇裝異服的樹群中散步。許多樹的樹幹有很大的洞,人可以躲藏在其中,有如童話故事裡魔幻森林的情景。有的樹將樹枝伸展的有如一個巨大的傘,讓人忍不住在樹下歇息。
11月的波霸樹林沒有葉子,完全是枝幹的線條。他們扭曲的樣子、樹幹上呈現的大大小小洞孔,引人無限的遐想。在這樣的森林裡行走,是會迷路的,因為樹太迷人,一直張望的結果,是忘了來時路。
原來,「小王子」裡會撐破小星球的就是這種勾魂的樹。他不僅會撐破星球,也會讓人迷失。回來後,對坦尚尼亞最念念不忘的竟然就是那一棵棵藏著各式各樣秘密的波霸樹。面對這種樹,不能像梁朝偉一樣,對樹洞吐露秘密,反倒是會讓人抿住嘴,因為秘密會透過樹洞,張狂的讓天地都知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