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再見挪威森林


今夜過後,溫州街的「挪威森林」就要熄燈了,夜裡的告別派對,如同最近一場接著一場的畢業典禮,過往的咖啡店流浪歲月,好像在這個點也該有個總結。不能很嚴肅的說:這是某個年代的結束,雖然,很想這麼說。

四處游移,日子過得有點不真實。前天晚上在宜蘭的旅店裡翻著報紙,發現阿寬在「人間副刊」寫得「給來不及看到咖啡館結束的人」,才驚覺,是喔,溫州街的挪威要結束了。知道他要歇業,只是沒想到這一天真的會來,而且,就著樣一天一天的走到盡頭。

29日傍晚,推門走進「挪威森林」,迎面來的是the verve的URBAN HYMNS。如同以往,星期五就是翻著破報、喝著咖啡,打探本週是怎樣的行事曆。the verve的音樂音量大的讓人血脈奔騰(記得很久以前曾在這裡上編劇課,老師批評:這間店的音樂也太大聲了吧),聽起來就很High。咖啡館就是要有好音樂,而且要勇敢的放音樂,與客人一起分享音樂的美妙,我其實很受不了咖啡店音樂放得遮遮掩掩,音量要大不大要小不小,讓人不知要涉入還是疏離。

喝著咖啡,翻著破報,周遭的人一如往常聊天的聊天、打電腦的打電腦、看書的看書,只是老闆開始收東西了。阿寬將柱子上CD格裡的CD紛紛裝箱,看他裝箱才驚覺:對喔!是該打包了。

喝倒不少咖啡館,但這是第一回看見咖啡館在打包。這家店真的要收了。關於溫州店,其實我的記憶都不是很清晰,每次來都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只知道店裡住了切.格瓦拉、門神是大大的Tom Waits、王爾德在旁邊陪著喝咖啡、羅蘭巴特點起整個咖啡館的菸火。我和溫州店其實不熟,但我知道來這裡可以碰到看起來很熟悉的老闆,喝到熟悉的咖啡味道。

最後一次當挪威森林溫州店的客人,原本只是點了一杯卡布其諾,翻了三大本這幾天許多咖啡友寫得留言本後,又點了杯Espresso。再看了幾篇留言,有一則提到店裡的三明治非常美味,這個留言讓我忍不住點了一份牛肉三明治。怪了,過去我怎麼沒想過可以去咖啡館點三明治?在這裡,實在太習慣還沒看到菜單、水杯才著桌,就劈哩啪啦的點自己習慣的咖啡與蛋糕。

啃著三明治,又覺得該配個什麼好,於是加點了啤酒。沒想到,最後一次作客,竟然是把自己搞得很撐。

我專心的吃著份量超大的三明治,只看阿寬忙進忙出的整理垃圾、倒垃圾、洗杯子、洗菜、煮咖啡。在關上最後一盞燈燈前,咖啡館的活,一樣也不能少。

七月,溫州街上,又少了一間咖啡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