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童話國裡的痛

旅行要有「痛」才會映象深刻、刻骨銘心。

將近兩個禮拜在人稱人間仙境的瑞士,每天看得都是好山好水好人,一切很美好、一切很完美、一切都在軌道上.......,但,只是輕忽的在我身邊飛逝。透過景觀火車穿越山脈、森林、溪水、雪地,如畫的風景在窗外一直延展,就是美麗的畫,如此而已。它的確是仙境,一個安全的仙境,不會讓人不安、不會痛。或許也是如此,旅途中所見,七成以上的旅人都是白髮蒼蒼的旅行者。

直到,在St. Moritz參加冰河健行那一天,我才有「痛」的感覺。摔了兩次、破了一個保護鏡、走路走得小心翼翼,深怕又在冰上滑倒、在冰河河床的石堆上跌了一跤。這個「仙境」終於在我的身上有了實體的「作用」,他不再是睜眼與閉眼之間的一個景。看著膝蓋、腿上的淤傷,瑞士給我的「痛」是這一趟旅程的連結,黑青的記號成了我切進瑞士畫面的按鍵,那不只是一個安靜美好沒有聲音沒有味道的仙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