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再見聖母峰

去年的這個時候,腦子裡想的、嘴巴裡談的、心裡掛念的,都是聖母峰基地營(EBC)。在出發前的一個禮拜,還不敢確認自己究竟會不會去尼泊爾,國際新聞密集的播報尼泊爾政變的消息,讓一趟登山之旅有了許多變數。不確定的,還包括自己的體能。雖然為了這趟山旅,有去游幾趟泳,但以規律的運動、以及登山前的體能準備來看,我的體訓是不及格的。

但,山的召喚會讓人一步一步完成自己都不敢奢望的旅程,去年五月中,靠著一口氣、一口氣,慢慢的走完聖母峰基地營,下山在Lukla等飛機時,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辦到了。

這趟旅程是我這一年常常想起的畫面,同行的朋友在回來後,仍約著希望來年再爬一次,打算從Gokyo的路線前往聖山。大家都知道很辛苦、很累,可是他的魅力,會讓人不斷興起再上山走走、再走進雪白群峰懷抱的場景。

此刻,我又再次見到聖母峰,透過閱讀。安新民的「勇闖天關---聖母峰基地營記行」(時報出版),把我去年的聖母峰基地營記憶又重新呼喚出來。透過他對雪巴人的描寫、一路上隊友的互動,我鮮明的想起去年五月七個人一起度過得山徑歲月。基地營健行很美,但一行人在四五千公尺高山上所建立的情感,也非常迷人,我讀到他的故事,也想起自己的故事,想起在Namche客棧裡好吃的雞排飯、想起一路跟著我們開得燦爛的高山杜鵑、想起每天強記著群山名字的歲月、想起每天都遙遙領先且爬起山來不疾不喘的女孩、想起總在下午休息客棧裡跟隨團醫生問診狂嗑各式藥物與保健食品的大叔們,還想起兩次攻頂Kala pattar的時光……,雖然第二次攻頂時天候不佳,在Kala Pattar沒看清楚聖母峰的模樣,可是站在至高點,被雲霧包圍時,整個人的內心是激動而沸騰的。

一趟EBC健行,記憶裡不會只有沿途的風景、壯麗的山景,有更多部分是和人有關的記憶。貼心的廚師、專業的嚮導、善良的山上子民,以及同行者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行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同行者喘不過氣的表情。

當我坐在電腦前,山上的一切,都很遙遠。然而,翻著「勇闖天關」時,五千公尺的稀薄空氣,突然湧進我的房間,清涼的對抗外頭悶熱的氣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前陣子我也看過安新民的'勇闖天關-聖母峰基地營紀行'.真的好思念那呼吸雪山的冷空氣,耳邊傳來心跳的聲音...
一晃眼從EBC回來也快滿一年了, 心中總是無時無刻在盤算著什麼時候再回到雪山靜靜地感受雪山的美與力...

小萍

享樂遊牧民族 said...

也是因為這趟山旅
我才認識妳
EBC讓走過的人都會想再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