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吳哥,真的在微笑



這回,我去吳哥窟,吳哥,真的在微笑了。

 四年前,雇了一台摩托車、一個機車騎士,在吳哥窟閒晃了兩個禮拜,後來轉往金邊一周,對於柬普寨這個國家,只有「苦」這個字可以形容。對照於當地容貌總是愁苦不堪、眼神空洞的當地人來說,大吳哥Bayon神廟上百張微笑的臉,真的是一大諷刺。撇開個人對於金邊的不甚喜愛,我很喜歡位在Siem Reap的吳哥窟古城,將近一千年前恢弘寺院、宮殿、陵墓建築,現在看來仍是不可思議。只是在現在的柬普寨人身上,看不到過去高棉人的氣度與氣魄。

 四年前,在吳哥窟旅行的兩週,創下我旅行生涯來最低消費的紀錄。住在Smiley Guest House,每天美金8元就可以有一間有衛浴的房間。在塵土飛揚的Old Market一帶吃飯,常常不會超過美金1元。美金1元在當時還可以買到三條長長的法國麵包。那時候,在台灣清貧的我,在吳哥窟簡直是有錢人,花錢都不用算匯率或在心裡加減乘除一番。我在古城裡拍照拍瘋了,晚上總是很快的吃個飯、回到旅店,不願意在街上多做停留。因為當我看到街上黯淡的燈光、清貧的生活面貌,只會燃起心中的罪惡感----一個旅人除了消費一地的資源外,還能對當地有什麼貢獻呢?那是一趟很想脫離現實的旅程,只挑想看的看,能不看的就躲在旅店裡吹電扇。

 今年十一月底,我再次前進吳哥窟。吳哥窟以及整個Siem Reap地區變了。從下飛機的剎那,就是一個嶄新且古典的機場迎接旅人;塔普倫寺有木棧道讓旅人更容易親近樹纏石的景致;我最喜歡的廢墟Bang Meala的地雷已經完全清理乾淨,旅人可以沿著舒服的木棧道行走在這詩意的廢墟裡;從機場到市區的路上,五星級飯店一一出現,一晚八百美金的Amansara低調的在Grand Hotel對面;法式殖民風的Victoria Hotel則在皇家公園的一側營造過往的佳美時光;再往Old Market方向去,路變好了,三步一個餐廳、五步一個按摩院;精品旅店和平飯店(Hotel de la Paix)也閃亮的誕生。到處充滿新生的氣息、處處有賺錢的商機,來接我的司機John說:「這四年,吳哥一帶整個觀光像爆炸一般蓬勃,這裡的人變得比較有錢,生活改善很多。」是的,生活改善的第一個指標應該就是人民的臉上也燦爛的笑容。我在餐廳、按摩店、路邊攤、嘟嘟車司機上都感受到這燦爛的笑容,這種微笑的溫度是四年前這個地區沒有的。

 當然,你可以說吳哥變得更觀光,Victoria的總經理Christian Decaudin就說:「現在Siem Reap地區,旅館加民宿一天的房間量有一萬間!」尤其去古城參觀,簡直是被人海淹沒,鏡頭裡要避開人頭非常困難。韓國團、日本團、台灣團在小吳哥、女生廟裡摩肩擦踵,要感受我四年前看到的清幽,非常困難。若想模仿「花樣年華」裡把秘密說給洞聽,更難,因為大家都會看到你的蠢樣,甚至偷聽到你的秘密。Amansara的Donald跟我說:「想要避開人潮與酷熱,最好早上六點半就去參觀寺廟,上午十點回到飯店休息,下午三點多再出門。否則,真的是跟人海與豔陽打仗。」現在的吳哥,真的很熱,天氣熱之外,整個旅遊市場都熱鬧滾滾,小小的Siem Reap成了完全體貼觀光客的城市,我在這裡每天試一家按摩店,從一小時八元美金到一小時美金80元,各有各的樂趣。我在這裡按摩的頻率比曼谷還頻繁,而這裡按摩的細緻度一點也不遜於曼谷,相較於四年前我來這裡「清貧」的旅遊,這次完全是享樂到過了頭。服務業在這裡興起,柬普寨人的單純與熱情讓他們所提供的服務異常貼心,我每次回到我下榻的旅店都有回到家的放鬆感,一進大廳的冰毛巾、溫暖的問候讓人覺得這個地方在這四年內真的變了,變溫柔了。

 吳哥,真的在微笑了。

 當然,在這個微笑的背後隱藏著開發中國家發展觀光必然面對的尷尬。過度討好觀光客、自我文化的喪失、觀光客對這裡的破壞(許多攝影團不顧古城的「請勿攀爬」標語擅自爬古城,讓當地人相當頭痛)、美金橫行……,發展觀光的陣痛勢必一波又一波的挑戰這個景點;金錢的誘惑勢必也不斷來攪亂此地的安寧。我不曉得Siem Reap地方準備好了沒,只知道現在的吳哥是一個講究發展的觀光區,國家博物館正在蓋、處處是工地、處處是建設……。我希望這個微笑可以舒服而持久,而不是變成另一個觀光怪物。

 不過,這回的吳哥之旅真的很溫暖、很舒服。當地人變得比較快樂,我的心情也比較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