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沒想到Oasis還有下集,完整版的Oasis經驗

我以為我的Oasis遭遇已經有完美句點,沒想到還有下集。

有些事情不敢緊有個了斷,會覺得沒完沒了、永無止盡。趕在十一月來臨前,我一定要快點終結這一個禮拜莫名其妙的不順飛行體驗。

「哈哈!歡迎歸國!」當我抵達被重新命名的「桃園」機場,打電話報平安時,友人語帶揶揄的說。是的,這一趟真的是千迴百轉、心情複雜到見到台灣的行李轉盤都還無法平行。我不是去什麼太複雜的國家,也不是去從事高難度的旅行,只是去一個原訂是五天三夜的英國行程,只是去體驗亞洲第一家低價航空甘泉航空的英國飛行。怎知,這一趟是貨真價實的「飛行」+「機場」應變體驗,原本五天的行程,因為班機的延誤演變成七天的行程,而七天中有四天在機場處理登機事宜,來與回分別上下飛機兩次,兩次都是機艙門都關了、空橋也收了,但飛機都無法起飛。甘泉航空首航以來一個星期的不順,真的是跌破眾人眼鏡,更鬱卒的是,他的不順我都親身參與。直到回到台北,行李還沒跟著回來,直等到下一班華航的飛機卸行李,才見著我的紅色行李箱。那一刻,眼淚都快流出來了。一切,終於結束了。

10/25我滿懷期待的到香港搭乘標榜單趟香港飛倫敦只要台幣4400元的「甘泉航空」,一想到之後到歐洲可以那麼便宜心情就很樂。怎知在歡欣鼓舞的首航儀式後,乘客興奮也紛紛在機上坐定、機艙門也關了。飛機卻不動了。一個小時過去,我有點累;兩個小時過去,我有點不耐煩;三個小時過去,空姐開始發點心、放影片,機上的氣氛也很緊張,乘客開始不爽了。機長無奈的廣播:「由於俄羅斯領空的航權拒絕該航班航行,我們正在溝通中。」繼續等,直到晚上六點,機長又廣播:「抱歉,我們今天無法飛行,俄羅斯領空仍無法飛越。」就這樣,大家下飛機,香港媒體擠爆登機門,大幅報導這個首航失敗的低價航空,這時候,有人冒出:「便宜無好貨!」

被安置在一家四星旅館後,第二天早上又被Call去機場,通關時,海關笑著說:「祝你今天成功飛行!」飛機終於順利起飛,乘客鼓掌歡呼,原本要付費的香檳在那個航班免費贈送、無限暢飲,甘泉的大老闆李卓民還送每個人一張來回機票。拿到機票,我樂的忘了前一天的不順。

我幾乎以為「甘泉」的不順故事到此為止。沒想到還有下集。

回程的時候,原本晚上八點的飛機,因為delay所以快十一點才登機。怎知,登機完成、飛機關艙,在跑道上開始要跑時,突然煞住。機長說:「報告一個壞消息,Gatwick機場晚上十一點半宵禁,我們11:33才起飛,塔台不准我們飛!」就差這三分鐘,全部的人又要下飛機,到櫃臺安置旅館,被送去住五星級酒店。由於英國人動作慢,整個安置的過程搞了兩個小時,一進旅館,不管他高不高級,立刻倒頭就睡。早上,又被通知進機場。

於是,我又重新Check in 行李、再次被安檢、再次站在登機門口。上飛機前,買杯咖啡,bartender說:「你要坐那班昨天沒飛成的飛機嗎?希望今天順利起飛。」

感覺上,我好像去英國出差很久,其實我在陸地上只有三天。不過這四天的航空「震撼教育」倒是讓我見識到許多之前沒有想過的飛行問題。原來,飛機不是愛怎麼飛就怎麼飛,每一次航權的取得都是瑣碎的過程,像我這趟回來就是經土耳其領空回來。原來,低價航空因為沒加入IATA,所以從台灣出發除非搭華航,否則甘泉航空的台灣客人行李無法直接掛到英國,必須出香港機場、再入關才能掛行李、重新check in。原來,倫敦低價航空大本營Gatwick機場是有宵禁的,所以過了時間就無法飛行。不過也同時見識到,低價不代表不用負責,飛機的延誤讓甘泉在這一個禮拜損失無法計算,機票贈送的費用、旅館安置的費用、餐食的費用再加上名譽的受損(不過好像也因此有了點知名度)讓他們的老闆只能認賠。

經過這番折騰,看著手上的免費票,短時間我還沒有勇氣與精力再次和它周旋。我仔細精算,甘泉航空加上台港段和稅兵險最便宜約24000元,其實也只是比一般飛歐洲的航空公司便宜五千多元。五千元算多、也算少,就看自己如何看待了。不過搭乘甘泉可以直接轉乘(不用換機場)Easy Jet,以歐元三十左右的價格前進歐洲城市,還是蠻有吸引力的。

等我信心恢復、精力恢復,再去尋覓這難得的Oasis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原來甘泉航空的英國行是這麼回事啊.

看到你說你叫計程車去了ㄧ趟84 Charing Cross Road
請問你看到的也是車流不息的十字路口旁的一家pub or 速食店嗎?
我是好多年前和朋友去的
但印象中那家二手書店早已不見了呀.
為什麼你還要叫計程車去呢?

Anonymous said...

ps.看到你敘述剛抵達桃園中正機場的心情時
讓我想起前幾年我剛從Boston飛回London時的感覺...
一下機聽到英國口音
原先繃緊的情緒頓時像找到了解脫,鬆懈了下來
或許是因為整個Boston之行的感覺太差(此後沒再去過美國)
也或許是習慣了英國的腔調
偶爾打電話去美國跟美國人講電話還是讓我有點不自在

再請問,中正機場真的改名了嗎?
請問新的名字叫什麼呢?

享樂遊牧民族 said...

我原來就知道書店已經不存在
但還是有一股力量想去瞧瞧
原來是一個商圈,一個pub

到英國的沾醬油採訪被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綁架
因為班機的延誤,行程大亂,也因此走得很急。
到旅館都快半夜了。那夜,突然很想去看看84 Charing Cross,旅店旁的地鐵因為施工封閉,夜很深,我懶得走到更遠的地鐵站,就招計程車去了。
就是去看一眼。

中正機場現在叫「台灣桃園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