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蘭陽,雨霧森林


這幾天,連續性的出差,從台中走到宜蘭,天天換不同的床,今晚回到家,大大的鬆一口氣。其實,每天的採訪行程並不是很趕,而是日日遷移的漂泊讓人疲憊。在家,就什麼都不想動了。

我到宜蘭時,宜蘭結束了四天的好天氣,又恢復冬北季風吹拂時必有的灰色,但宜蘭的綠在下雨天欣賞格外青翠,再加上處處可見的水潭,秋天的宜蘭水的很有詩意。若不是因為工作,我不會抱怨這樣的天氣。

由於棲蘭、福山都是上禮拜安排的事情,所以不顧天候,只好硬著頭皮上山。昨天、今天,接連兩天看到的雨霧中的森林景致。福山植物園的解說員說:「福山一年有兩百多天都在下雨。」棲蘭的解說員說:「棲蘭有如此美的山林、壯觀的神木,就是因為雨霧終年繚繞。」他們紛紛表示我看到的又是雨又是霧的景致,是非常典型的地方面貌。

通常看到陰天,我的心都會很沈。拍不到亮麗的照片、拍照要打傘、防水,一切都濕答答的讓人不順手。但這一回,打著傘穿過森林,沒有太多的不平。既來之則安之,看到什麼就拍什麼,感受到什麼就寫什麼。旅行,又怎能期待天天是晴天?雨天,也有雨天的美吧!

不過離開時,我還是和同行的朋友說:「晴天,我們再來走走吧!」宜蘭朋友說:「當然好,只是常常台北晴天、宜蘭在下雨;宜蘭市區大太陽、山區在下雨,一切隨緣吧!」但,我們約好,當他發現黑毛時,我要立刻驅車到宜蘭,吃海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