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不要跟我說杜拜

 晚上拿著遙控器在各個電視台巡視,瞥見政論節目繼續在口水戰,各各名嘴穿梭各台積極的賺車馬費,好一場了無新意的表演。名嘴們除了愛談無聊的國事八卦,也愛談杜拜,杜拜,彷彿名嘴群的「鍍金」標籤。A說:「我這次去杜拜住那個帆船旅店住的房間華麗的讓人睡不著!」B說:「呵呵,上次我去住那裡把房間裡所有的沐浴用品都帶回來,每一種都是名牌貨……。」總統入住、政客入住,讓杜拜帆船旅店在台灣成了有身份地位的代名詞,連旅行社的包裝都要用商務艙搭配帆船酒店來賣,一次旅程二三十萬都有人在買單。「這就是一種對名牌的信仰、對名牌的執著、搶名牌不落人後的表現。」手上總拎著當季最新名牌包的Ella說。

 老實說,我已經聽煩了這家酒店,對這家旅館完全沒有慾望與嚮往,旅店有多富麗堂皇又如何?造型多炫又如何?戲水設施多神奇又如何?可以滑雪又如何?這一切不過是砸錢就可以湊出來的東西,用重口味吸引觀奇與拼名牌的旅人,無論旅遊這件事怎麼發展,都會有這一群消費力龐大、好比較的消費者。

 我比較關心的是,在沒有水資源極度缺乏的中東,搞世紀最炫的滑水道,會不會太反生態了一點?在極度炎熱的沙漠地帶,弄一個滑雪場,會不會太違反自然?這家旅店沒有呈現在地文化、完全的與區域人文自然切割,這樣的一個巨大帆船,可以立在菲律賓、可以立在阿富汗、可以立在剛果、可以立在南極……,他不會因為所在地點不同而有不同風格,而有不同的深度。反正就是一場金錢遊戲。「財大氣粗」的旅店風貌不過如此。

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品味,對旅店、世界有不同的探索方式,可是具影響力的名嘴們不用三不五時提杜拜(天哪!之前竟然還有「杜拜學」!)、提住在這家旅店的奢華經驗。在鼓動閱聽人的消費時,卻只是耽溺在物質上的享受、金碧輝煌的震撼,那種想被金子砸死的爽快,讓我每次聽到都立刻轉台。然而,這種拜金的風氣正是社會的潮流,連旅行都要拜金。

 如果每一次的旅行、每一次的出走,都有如在比名牌、比經驗質、比浮誇,我難以想像異地經驗能給人怎樣的洗禮。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金錢遊戲。花大錢、去享樂,我完全沒意見。我在意的是,當地球的資源越來越匱乏,能源都快不夠用時,去住一個沙漠上的奢華旅店,我自己會覺得罪大惡極。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大哉斯言矣! 也不要跟我提Las Vegas - 在沙漠上引進Colorado河水廣闢高爾夫球場,新賭場,噴泉,社區及草皮. Dubai與Las Vegas這兩個Sin Cities都是反應人類貪婪無限,逆道開發,破壞生態之最佳例證.

Anonymous said...

是的
我也這麼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