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失樂園

 從土耳其出發前、到在土耳其期間、再到從土耳其歸來,這一個多月跟著我的新聞是以色列和黎巴嫩的戰事。之前有國際媒體開玩笑說:「賓拉登是足球愛好者,在世足賽登場期間,他要看球,所以沒空搞恐怖活動。」而足球賽結束後,似乎近期的美好也結束了,以色列炸了黎巴嫩的機場,開啟二十一世紀的中東戰火,以色列甚至揚言要把黎巴嫩炸回二十年前……。在土耳其每天看著BBC報導隔壁國家的戰事,我簡直不敢相信螢幕上的滿目瘡痍是我過去兩年曾拜訪的國度,那片曾被譽為流奶與蜜的地上天堂,現在看來有如失樂園。

 在土耳其的地中海愜意優遊時,新聞快報是以色列狂轟貝魯特,畫面帶到地中海沿岸城市貝魯特到處是彈孔的情形。在土耳其西南邊平靜無波的地中海,對以色列和黎巴嫩來說簡直是戰場的一部份,飛彈、火箭在空中來來去去。這樣的對峙氣氛,讓人覺得之前的旅程有如夢境,遙不可及的夢。我曾經在某個清晨,沿著貝魯特的地中海沿岸慢跑,感受這個優雅的城市;也曾經在貝魯特的爵士酒吧流連,聆聽水準超群的樂手演出。當時,還臨著海、喝著咖啡,覺得過去黎巴嫩的十年內戰應該是塵封的往事,這個國家應該可以繼續飛揚奔放的往前走。離開貝魯特,在黎巴嫩各處旅行時,在在被眼前的史前遺跡、希臘羅馬遺跡所震撼,腓尼基文明、羅馬古城、伊斯蘭文化……在這裡精彩的交織著。陸上年輕男女自信優雅又熱情的氣質,讓人覺得能在這個國家生活應該是件美好的事。女孩Missa說:「妳冬天要再來喔,到時候我可以帶妳去滑雪!」

赴黎巴嫩的翌年,我去了以色列。在以色列觀光局的主導下,那一趟有如以色列「消毒」之旅,帶我走的導遊Adam盡其所能的讓我看見這個所謂上帝應許之地的美好,台拉維夫青春又時髦的城市情調、加利利一帶的自然風光、集體農場理想的生活方式、耶路撒冷的神聖震撼,那一個多禮拜,我每天所見到的以色列總是朝氣而充滿活力。還記得我從海法山坡上的旅店一路散步到周遭的社區,走著走著我竟懷疑起自己是否置身在美國的小鎮,所有的氣氛、節奏走如美國小鎮的拷貝,友人說:「以色列真的是中東的美國,連街上的感覺都很美式!」這個很美國的城鎮海法,也在今年夏天遭到轟炸……。那趟以色列之旅,真的太美好,美好到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甚至懷疑這些美好有作假之嫌。在耶路撒冷,我跟Adam說:「我想去耶穌誕生的地方伯利恆看看!」Adam說:「不要為難我了,那裡是巴勒斯坦!如果今天你只是一般的觀光客,我一定會帶妳去;但,今天你是觀光局邀請來的貴賓,在政治立場上,我沒有理由帶妳去!」以、巴問題的難解,竟也波及了我的旅程。因為政治宗教上的紛擾,我跨不過邊界到車程三十分鐘內就可抵達的伯利恆。

科技的發展讓我們輕易的跨國界可以在網路上和各國人種來往,知識的發展也不斷在解除人和人之間的障礙。但是,人為的「國界」讓新世紀的人仍無法穿越,尤其伊斯蘭世界和以色列的對立讓以色列成為最不受歡迎的遊客,許多國家的入境規則上,都指明:以色列人不得入境。Adam在很年輕的時候,曾經去過黎巴嫩,當時他說:「那個國家真美!不過之後的對立讓我再也不可能那上那個國度。」此刻,黎巴嫩對Adam來說是最遙遠的國度,儘管,就在隔壁。

很難想像,這兩年走訪的國度,現在變成戰場。曾經被聖經喻為樂園的這一地帶,在此刻成了失樂園。何時能重返樂園?沒人可以給答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aer Lily

因為我的黎巴嫩好同學,讓我對黎嫩戰爭中的黎巴嫩,有更多同情....
因為戰爭他八月中在法國的婚期延期了,
更不會有今年聖誕節的黎巴嫩補請客,
我失去的是一次造訪黎巴嫩的絕佳機會,
但我的同學失去的是他的家園........
七月底的一個夜晚,
和黎巴嫩'德國同學和一位烏克蘭朋友,
徹夜討論中東戰火的種種.....
只能說真的對黎巴嫩的處境充滿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