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5:開始買東西了


每日一句:KAÇ PERA(Ka-Ç Pe-ra,Ç為ㄕ音)此為How much的意思,買東西時一定會用到的問句。不過大部分的土耳其人都聽得懂How much?


腳傷讓我只能在地中海旁的城鎮望海哀嘆,跳不下水,只好專注在陸地上的活動。就這樣拖著我微跛的右腳,緩緩穿梭Kas的巷弄間,走著走著購物慾竟燃起,旺盛的購物慾望讓我忘記自己幾乎是殘障人士的事實,看到喜歡的東西竟不知不覺健步如飛起來。血拼果然是最佳的療傷良方。以下就是我今天血拼的成果:
(註:一里拉(YTL)約等於台幣20元)

1. 邪惡之眼(2 YTL)
邪惡之眼(evil eyes)是來土耳其必買的小飾品。藍色的玻璃很吸引人且具有趨邪效果。據說把他掛在門上或車上可阻擋厄運,剛遭遇意外傷害的我,非常需要邪惡之眼保佑啊。邪惡之眼的價格從1.5里拉到10里拉不等,看大小也看裝飾,我買的是最小的,以方便隨身攜帶。

2.地毯(400YTL,尚未付)
許多人到土耳其都會帶一條地毯回家,地毯的價格跟織法、染色、材質相關,價差很大,商人一開口都是台幣十幾萬,但努力殺價常殺到不到台幣一萬。由於議價空間太大,我不太敢買。今天看上一塊蠶絲織的小地毯,打折又打折ㄠ到台幣8000元,但我還是猶豫,待明天再決定要不要買。姑且不論要不要買地毯,到地毯店看商人展示地毯的表演其實也是旅遊的樂趣之一。

3.肚皮舞鈴鐺裙(12YTL)
今年周遭許多朋友都學起肚皮舞,一聽到我要去土耳其,紛紛叫我帶一條鈴鐺圍裙。不曉得台灣賣多少,我在這裡問到加殺完價後的價格約250~300之間。

4.玻璃馬賽克燈(25YTL)
 我對燈飾有莫名的迷戀,在Kas看到幾家賣馬賽克燈飾的店,立刻抓住我的腳步與目光。玻璃燈飾大大小小,可做燭台、也可當燈飾、甚至可當花盆,由於純手工,所以價格不便宜,我買的是最小的,價格幾乎是台幣500元。至於我心儀的大燈,要價將近台幣8000元,當然只能遠觀之。

5.手繪陶盤(45YTL)
 土耳其的手繪陶盤很精緻又色彩豐富,有的做成磁磚也很有藝術感。我買了一個可以當作牆壁吊飾的陶盤,由於做工繁複、色彩細膩,價格不便宜。定價65里拉,我講到45里拉成交。

6銀飾等首飾(無法計算,就是很多錢,直接刷下去)
 土耳其的銀飾、首飾很豐富,也很精緻美麗,尤其冠上「土耳其藍」的名號,來這裡觀光的女生,幾乎都會買首飾買紅了眼。和四年前我來相較,土耳其的首飾普遍變貴了,很難撿便宜。但是就是因為美,無法抗拒飾品的誘惑,所以忍痛刷卡。

7.香料(30YTL)
 土耳其是香料王國,土耳其菜能被稱為世界三大名菜之一,香料的作用功不可沒。其中我覺得在這裡買最划算的香料就是:番紅花、風乾蕃茄,這兩種在歐洲買都非常貴,台灣更是不易取得。但在這裡買一大袋加起來不到台幣五百元。我還買了一帶五香粉,是綜合性的香料,拿為台灣燉梅花肉滋味極讚。

8.櫻桃與水蜜桃(3YTL)
 夏天到土耳其最爽的是就是可以吃到超便宜的櫻桃與超便宜的水蜜桃,櫻桃一公斤最貴賣到6里拉(台幣120元),便宜的一公斤才2里拉。水蜜桃的價格也是如此。一想到在台灣買這兩種「高價」水果總是心疼不已,我立刻狂嗑櫻桃與水蜜桃。

9.蘋果茶(1.5YTL)
 雖然蘋果茶給我的幻覺已經消失,但他絕對是回台送朋友同事的經濟實惠又具地方性的禮物。外面的商店一盒賣3里拉,但超市一盒才1.5里拉。再度印證,要撿便宜一定要去超市。

今日購物心得:在土耳其購物,除了去超市,其他都要努力殺價,從五折開始殺一點都不嫌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