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3:Cay!日日apple tea環繞土耳其


每日一字:Cay,音類似國語茶音,但為四聲。土耳其語「茶」的意思。土耳其人愛喝茶,任何時候手上都有一杯茶。觀光客則是每天一杯Elma Cayi(apple tea 的意思)。走在商街商人常對旅人說apple tea,以吸引觀光客入門買東西。


每一趟旅程都有一種伴隨行旅的飲料,比方說爬EBC時早晚都要喝一杯Hot Lemon;在義大利旅行每到下午三點半總要一杯expresso;在土耳其則是一路都喝apple tea。不同於前面兩種飲料都要自己掏腰包,土耳其的apple tea常常是「相關」店家請客,這幾天下來我還沒有自己花錢買過一杯apple tea。

 為何說「相關」店家呢?細看這幾天我的行進路線,幾乎只要進入商店就有apple tea可以喝。到地毯店看店家把數十張地毯一張一張戲劇性攤開時,店家小弟立刻端上apple tea奉茶。到陶藝小鎮Avanos逛陶工廠時,店家也立刻端上apple tea讓我可以一邊看人做陶一邊喝茶。就連去藝品店血拼殺價,美麗的小姐也準備apple tea來平息我熱血沸騰的砍價情緒。甚至在純樸的小鎮Ugrup用餐時,緬靦的老闆也端上Apple tea,然後操著不流利的英文說”No Money”作為對遠來遊客的招待。一杯100CC的熱熱apple tea,裝呈的是土耳其人的熱情與好客,暖暖的甜蜜在心頭。

 土耳其的apple tea其實學問很大,裝apple tea有其專屬的玻璃杯盤,一杯大概100cc,店家都是用即溶蘋果茶粉沖泡,然後把五六杯的apple tea放在有柄的茶盤上,送茶小弟就拎著apple tea送茶。每個店鋪都有和特定的茶店簽約,只要有客人上門,老闆就會通知茶店送幾杯茶過來。送茶小弟把茶送來的同時也順便把上一輪送來已經喝完的空茶盤收走,就這樣來來回回的來往各大商舖與茶店。在個個城鎮的商業區,就常看到送茶小弟形色匆匆的拎著茶盤來來去去,形成土耳其街頭極具特色的風景。

 不同於觀光客愛喝Apple tea,當地人偏愛喝濃濃的紅茶,他們稱作Turkish Tea,許多土耳其男人喜歡在傍晚點杯茶然後進行Men’s Talk,這回我在Ugrup就見到一群中年男人在一家喫茶店的大樹下一坐就是三個小時,我都已經吃完晚餐、逛完整個城鎮,這群男人仍在廣場繼續喝茶聊天。悠閒的景致讓人神往,只是細看每一桌喝茶客,全都是中老男人,沒見到半個女人,不驚哀嘆:土耳其女人真命苦,男人在外頭逍遙喝茶,女人則在家裡做家事!

 我很喜歡土耳其apple tea酸酸甜甜的滋味,尤其在炎炎夏日喝起來很清爽。四年前,來土耳其旅行時,也深深被apple tea吸引,早也喝、晚以喝,最後還買了十幾盒蘋果茶粉回台灣,想繼續在台灣過著土耳其酸酸甜甜美妙的日子。但,四年來那十幾盒茶只開了一盒,喝了一小口,剩下的都因為台灣過於潮濕而受潮結成硬塊。最匪夷所思的是,一回到台灣蘋果茶就不吸引我了,我曾試圖泡了幾杯,都覺得味道不對、感覺不對。這回再次回到土耳其,又重回日日夜夜蘋果茶的日子,這幾天我突然明白何以買回台灣的蘋果茶不吸引我了,因為在台灣喝蘋果茶時周遭的情境不像土耳其這般悠閒、所呼吸的空氣也不若土耳其這般慵懶而乾爽。蘋果茶美妙的滋味,只存在這片土地上,一旦離開這裡,那巧妙的幻覺就消失了。

為了珍惜這美妙的悠閒片刻,我雙手捧著裝著蘋果茶的小小玻璃杯,細細品嚐她清爽的味道。這味道,只存在在這一刻,無法複製、無法帶走。就算我買再高級的杯子、品質再好的蘋果茶粉,都比不上此時此刻的悠閒而放鬆的甜美氣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