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2:爬啊爬啊 挑戰異世界

每日一字:Peri Bacasi,精靈煙囪。這個詞彙在Cappadocia一路可以聽到,精靈煙囪形容整個Cappadocai的奇妙地形。

 這回的土耳其行花了整整三天在Cappadocia,是全程停留天數僅次於伊斯坦堡的地方。出發前邀訪單位中華民國旅遊資訊協會特別告訴我:「在Cappadocia我們標榜戶外探索,有不少戶外活動,記得要穿好走的鞋子。」我依然穿著我行萬里路的勃肯拖鞋前進這片被喚為精靈煙囪(Peri Bacasi)的火山地形,沒想到在Cappadoacia的山谷裡面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 位在安那托利亞高原中心的Cappadocia一直以他奇異的地形聞名,一個個像石柱、石林的黃土土地勢形成於百萬年前的火山作用,所以所見的岩石群像全是火山岩造成,經過長年的風吹日曬雨淋形成各具特色的岩石奇觀。當地人把這些彷彿戴著帽子的石柱稱為「精靈煙囪」(Peri Bacasi),也有人稱他們為魔菇群,有的風化的特別嚴重,使得石柱的頸子特別細長,造就了戲謔的稱呼----陽具谷。無論怎麼稱呼,這片地理景觀實在是太特別了,於是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來此參觀,甚至土耳其的新鈔票50里拉就是以Cappadocia的地理景觀當作圖騰。之前我來Cappadocia只是沿著馬路,「欣賞」這大塊風景、喝著蘋果茶,這一回則是「走入」大塊風景,親身體會這片岩石地理景觀的軟硬乾濕以及各式各樣的地形,岩石的細沙一直鑽進我的腳掌間,挑戰我的勃肯脫鞋攀爬能力,第一次出門在外讓我一路自責:「怎麼不帶登山鞋!」原以為是悠閒的山谷之旅,竟成了海外戰鬥營。

土耳其導遊說:「Cappadocia不是看的而已,要用走的、爬的、鑽的才會對這裡印象深刻。」所以我們穿過一個又一個山谷,如:Red Valley、Rose Valley,邊走山谷邊欣賞大片石柱的景觀,由於光影的折射讓這上百根石柱有時是磚紅色、有時是青綠色、有時是明黃色、有時是墨綠偏灰色,跟著健行的小徑、每轉一個彎就是一個景,一些石柱上有刻著十幾個鴿子洞,這些鴿子洞過去有鴿子傳信的功能,現在則是當地人汲取天然灌溉肥料(鴿子糞)的來源。走路、爬小徑對我來說都不是難題,挑戰我的是每一次的健行活動都要「鑽」洞,我這一輩子的鑽洞經驗都奉獻在這一趟旅程。

在Open Air Museum我鑽過一個又一個的中世紀洞穴基督教堂,過去Cappadocia是中世紀基督教信仰重鎮,有些基督教堂在羅馬時代為了逃避羅馬帝國的宗教迫害,於是將教堂建在洞穴裡,躲避追殺。我也鑽進了此地的地下城(Underground City),在地下城才見識到什麼是「地下社會」,這些地下城也是建於基督徒遭迫害的時期,大規模的地下城有八層樓高、可容納兩萬多人,我就在地底下一層一層爬,爬過教堂、廚房、釀酒室、馬廄,猶如穿梭地下城市。單在Cappadocia就有37個大大小小的地下城,千年以前的人竟可長期在不見天日的空間裡生活,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我還鑽進幾十年前當地人的洞穴居所,攀爬陡斜的岩坡,其間還滑行下坡,一邊責怪自己沒帶抓地力強的鞋子,一邊又很enjoy瀕臨危險的速度感。

 才走了三天,原來咖啡色的勃肯鞋,現在已經變成灰白色了,於裡於外都是灰、都是沙。不過,它仍是堅韌的可以往前闖蕩,經歷三天的山谷岩石健行、攀岩,開始急切的想奔向藍藍的地中海。明天,我就將告別這個有如外太空的異世界,告別星際大戰的場景,投入藍色地中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您好!本公司欲广泛寻求友情链接,我在网络上搜索土耳其石柱森林时找到了贵网站,我有意与贵网站合作,共同提高双方在网络上的排名。如果您接受这项互利互惠的提议,请将这些资料添加在您的网页,并透过电子邮件回复我。

土耳其饭店
主题:土耳其饭店
URL: http://www.hoteltravel.com/cn/turkey/hotels.htm
简介:饭店旅行网络 – 提供最便宜的饭店预订 – 保证最低价格,折扣可至75%

顺至商祺!
ngai.s@HotelTrav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