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教宗逝世週年,人在梵諦岡



四月二日,很神妙的召喚,從羅馬的火車站一路晃到西班牙廣場,走到哪都是遊客如織,尤其西班牙廣場,簡直是觀光客的集會遊行,階梯坐滿人、名牌大街擠滿人,想找個地方喝咖啡,但家家戶戶門口坐滿裝腔作勢的遊客,讓人得不到休息的輕鬆感,於是胡亂衝進一家食材店,站在醃肉櫃前,喝了杯espresso,很滿足了離開遊客滿坑滿谷的西班牙廣場。鑽進地鐵,不自覺的坐到Ottaviano,沿著Ottavino大街,走到聖彼得大教堂。

我已經有十三年沒進聖彼得大教堂,這其間來了羅馬幾次,但,都沒想過要再來這裡走走。然而,每次來羅馬,我都會想起第一次來時,聖彼得大教堂給我的震撼。只是近幾年玩羅馬很世俗,一路邊吃邊買,總覺得聖彼得大教堂不屬於羅馬而是另一個國度。它,確確實實是另一個國度。

出了地鐵站,邊走警察越多、走到聖彼得大教堂的圓形廣場,處處是警車。雖已是午後,但遊客仍一波又一波,只是,今天遊客特別安靜,沒有羅馬街頭的浮躁,許多人帶著花來,神職人員則是一團又一團的在安檢門口排隊。

今天(4/2)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逝世滿週年的日子。

我跟著長長的隊伍,進入聖彼得、進入埋葬歷任教宗的陵寢。隊伍一直塞住,因為許多人今天特地來看教宗,帶著花、默默在墓碑前禱告,不忍離去。隊伍前進的很慢,但沒有人埋怨、沒有人催前面的人走快一點,因為此時此刻的追思是不容打斷的。

去年的三月底,人在耶路撒冷,每天的新聞都是關心教宗的病情,回到台灣後,教宗就逝世了。而今天,我站在它的陵寢前。十三年前,也同樣是星期日,我第一次來聖彼得,廣場依然擠滿了人,處處是擴音器,因為教宗正主持週日的禮拜,透過望遠鏡看著在台上的他,不瞭解為何他可以撼動世界的人心,可是和平且良善的容顏,讓人會心的一笑,笑得暖暖的。

我依然記得第一次進聖彼得站在米開朗基羅「聖殤」雕像前的感動,雪白的大理石刻畫著耶穌與聖母瑪麗亞的肌里,冰冷的石雕確有暖暖的溫度,站在雕像前,眼眶竟濕濕的。從哪一刻到整個教堂恢弘的氣勢、靈性充滿的震撼,開啟我對基督、聖經世界的想往。今天,再次站在「聖觴」前,撼動人心的感染力,仍紮實的襲來。

付了四歐元,再次爬到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我不記得十三年前爬上來時是不是那麼喘,今天爬上這三百多階,竟有點上氣不接下氣,但,頂上的風光絕對值得氣喘如牛的步行而上。(雖可以花七歐元坐電梯,但電梯不會抵達最高的頂點,仍須爬一段頗陡的階梯,不沒有省多少力氣)是的,,我看到了!上來,就是為了鳥瞰整個聖彼得大教堂的全景、感受壯觀的神聖力量衝擊、感受生命裡難得燃起的靈性神暈。這般靈光的體驗,最初就在這個大教堂,後來,在耶路薩冷的聖墓教堂有同樣的衝擊,然而,聖彼得大教堂的耀眼、明亮、壯觀氣勢,往往是我對於神聖力量的想像。

在頂端,我站了好久,停留到天快黑,一批批追思的人群湧來廣場。今夜,聖彼得大教堂要舉辦追思晚會,燭光已漸漸點起,走下幽暗的階梯、走進開拓的廣場、一路逆著人潮漫步到天使橋,鮮花、蠟燭與我交會。心情、靈魂,飽滿而平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