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做菜有如在刺繡


中午到三芝淺水灣旁的「菊地英隆」找劉姐討論做網站的事,雖然已經來過這裡,但是它的低調讓我還是在濱海公路來來回回數次,找不到那日式的門庭(沒想到在大馬路的店也會讓人一直錯過)。進入「菊地英隆」,幽靜、雅致的氣息,讓心與神也在此沈澱,店,沒什麼改變,仍然是劉姐的氣質,花藝、禪風、京都味在此交纏,時間,在這海灣靜止,人的動作也緩慢起來。

劉姐找我幫忙她寫網站的文案,老實說,我也不曉得怎麼幫那麼有氣質、深度的餐廳寫文案,怕一寫,就俗了。腦子非常空白的在淺水灣旁。

於是,我站在廚房的角落,看著劉姐做菜。她和老公英隆做了整套的懷石讓我們拍,過去,我總是在廚房外等,然後看攝影怎麼拍這一道道美麗的菜餚,但,今天,我一直跟著劉姐,我很好奇:一盤盤細膩有如作畫的菜餚是怎麼誕生的。

只看劉姐夫婦安靜的在廚房忙著,忙,但是有秩序,切蔬菜的砧板、切生魚片的砧板分得清清處處,切完立刻清理,廚房沒有一絲的混亂。料理台上、地上堆滿了各式陶器、竹器等器皿,做好一道菜後,劉姐要挑合適的器皿裝呈、到院子裡摘花花草草做盤飾,甚至現在開得嬌豔的杜鵑也成了重要的盤飾。劉姐的動作並不俐落,她不是反射性的拿花草、碟盤裝呈,而是邊排邊構思,想著葉子的角度、花的方向,有如在插一盆花。

與其說看劉姐做菜,反而像在看她做插花表演,但一切的點綴都點出了食物的深度與禪意。她笑著說:「我做菜像在刺繡,客人一多我就頭痛,這樣要怎麼做生意呢?」

所以嘗劉姐的菜,是緣分。永遠不知道今天上來的是怎樣的風采,可是總是和此刻的空氣、溫度、心情相呼應。用刺繡的精工來做菜,在這講求效率的年代,讓人感動得也以緩緩慢的速度,細細品味每道料理裡的心情。

慢活,從專心開始。專心(不計較時間成本)的做菜、專心的品味、專心的生活,自然會有屬於自己悠然自得的風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