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用一塊錢A哩程

我想,這個世界上,文字工作者算是最腳踏實地的職業之一,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賺,完全沒有速成之道,只能認命的將手肘架在鍵盤上飛舞,想像自己在彈一篇曠世巨作。更多的時候,我是在想,這滴滴答答的鍵盤聲,可以再把我推像哪個國度。

如同這世界上總有許多難以理解的事一般,我也是在一種莫名的狀態下,進入這個一個字一塊錢的生涯。聽一些用字數賺錢的前輩說:台灣文字工作者的稿費這二十年來,沒有漲過,反而最近還有跌的可能……。字不值錢,是21世紀的趨勢,不過已經在這列車上,要下車重新搭另一個交通工具,又是一番艱辛。

對我來說,word系統裡「工具」--「字數統計」是最讓人振奮的軟體設計之一,每當半夜寫到失魂狀態,點一下「工具」---「字數統計」→7560字=台北曼谷的來回機票到手了!然後,再激勵自己:加油,再把兩段寫完,進入泰國的簽證錢1000泰銖就賺到了!有時候,腳底實在癢到想狂奔地球三圈,於是就常在喪失理智的狀態下接一些亂七八糟的稿子來寫,就這樣這篇稿子籌機票錢、那篇稿子籌旅館錢、再接一篇籌當地的伙食費,常常這樣東拼西湊,靠著一塊錢一塊錢,來累積旅行的線條。然而,這些「殺出去」的熱情,常常需要適度的「克制」。因為寫完稿,錢不會立刻來,常常是三個月後,有的半年後支票才能兌現。想玩的心情已經焚燒到無法克制的我,只好不斷寅吃卯糧,催眠自己:反正三個月後錢會進來,就先出去溜達溜達吧!想當然爾,每次歸來,又是個孑然一生。一切要重新來過,又開始一個字一塊錢的日子,就像小時候將硬幣儲存在小豬撲滿一樣,一個字一個字的存,等到差不多可以殺豬公的時候,或許,我還可以「換」去另一個地方。

在報社工作後,就比較難率性的持續用字交換哩程的經濟行為,沒想到穩定的工作反而讓人不太敢做夢、不敢有太誇張的夢想,不自覺的在某個遊戲規則裡繞來繞去。漸漸的,我的縱越南美洲的巴塔哥尼亞火車之旅、智利版的sideways旅程、印度火車旅行、北京—蒙古—西伯利亞—俄羅斯---歐洲的行旅、波斯的行旅、在厄瓜多學西班牙文然後去秘魯再往南到阿根廷的南美遊蕩之旅……竟越來越遙遠。不禁莞爾:固定薪水竟然沒有一塊錢一塊錢賺來的實在。

這些都是選擇。以前,可以任性的看戶頭裡只要有機票錢,就立刻出走。現在,還要稍微想一下回來後的處境。簡而言之:變老了。最近正在讀「究竟之旅—與聖僧玄奘的千年對話」,作者理查.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在出發前的序言引用Max Weber的話,說中年男子是「沒有靈性的專家,沒有感情的慾樂者」。我想,他講的不只是中年男子,而是整個中產階級吧!Richard Bernstein在五十幾歲,擺脫了中產階級的安逸生活,踏上了玄奘的旅程、一路從西安到印度,和風景、和玄奘、也和自己對話……。人生總是會有個關卡來測試自己打算放下多少。

用一塊錢來A哩程,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過去的我,竟可這樣活過來、玩過去。上班,A哩成的速度應該更快才是,只是哩程A到了,但是飛不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