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烘咖啡豆

這兩天迷上了烘咖啡豆,昨天在網路上研究了一天,再和淑綾同學電話中研究了一下,今天一早就衝去西門町的蜂大買CR100烘豆機。曹爺爺仍然笑瞇瞇的坐在桃酥前,結帳時塞了兩個桃酥給我。然後一刻也不停留的衝回家開始烘豆人生。

照許多咖啡行家的說法,烘好的豆子壽命只有七天。若照這種標準,過去十幾年我喝下去的咖啡都是已經發臭且沒有生命的屍體。或許,我真的不曉得什麼是「真正」的咖啡味道!咖啡可能也很懊惱:在他最完美的時候,我總是碰不上他吧!

為了減少一些生命中永無止境的錯過,我開始烘豆子了。想知道:新鮮的咖啡究竟是什麼味道?烘完喝、第一天喝、第二天喝、第三天喝.....,應該是不同的生命歷程。

就這樣把玩了一個下午、一個晚上。守在烘豆機旁,仔細的看顏色的變化,嗅著豆子的味道從靑青生生到有蜂蜜的味道、焦糖的味道,最後是類似烤麵包的香氣。烘完後,倒在盤子裡用扇子搖啊搖的將他們吹涼、裝封、等待明天的品嘗。

和手搖的陶瓷烘豆器比起來,我的CR100實在是太科技了。我想,有一天我會拿著手搖器慢慢在瓦斯爐上搖,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手工越來越迷戀。

在全是烘焙咖啡的甜味裡入眠,明天醒來,沖煮著咖啡,想到他們可能金光閃閃膨膨的覆滿陶杯,就有說不出的興奮。

許久,沒有那麼期待第二天的來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