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一個人旅行是可恥的


幾年前,大陸搖滾歌手張楚有一首歌「孤獨的人是可恥的」,這樣的語法也可以套用到「一個人旅行是可恥的」。常見的對話如下:
友:妳自己去啊?
我:是啊!
友:跟團嗎?
我:沒有。
友:不怕危險啊?
我:(心想,危不危險和幾個人並沒有絕對關係)還好啦!自己注意一點就好。
友:怎麼不找朋友一起去呢?
我:大家時間難ㄑㄧㄠ,而且自己去也比較自由啦!
友:有人一起去比較有照應。
(停頓)
友:自己一個人去一定有豔遇囉!
我:(無言以對)

對話常常就這樣中止,類似的模式不斷循環,關於一個人出門的答問常常就在是否有豔遇終結!彷彿,一個人就是為了去找一段豔遇。不過這樣的問答最近又有了新的版本:

友:自己去啊?
我:是啊!
友:也難怪,和妳同齡的人大部分都去結婚了,別人可能也沒空陪妳去。
我:嗯,也是。
友:還是早點找對象比較好,要不然越老越孤單,什麼都要自己來……

一個人旅行,尤其是女性,常常會被貼上許多符號,獨行總被標為「散心之旅」、「療傷之旅」,獨行似乎很難和享樂劃上等號。

儘管我還蠻習慣自己活動,喜歡自己和陌生的人、事、物相遇,但是當一個人的時候,還是會有些將就,有些遲疑、有些膽怯……

一個人旅行是可恥的,所以不能上高級餐廳

一個人旅行最大的不爽快就是很難怡然自得的花大錢上高級餐廳。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吃法,小吃店、小餐館都是飽餐一頓的好選擇。但是要去菜一道道慢慢上的餐廳就會讓人猶豫一下,尤其在盤與盤之間的上菜時間,總是等的頭皮發麻,很難自在的等待。於是,為了品味一些名廚的菜餚,往往必須帶一本書同行,在等待的時候,只好翻翻書,讓自己不要看起來那麼「閒」、那麼「空」。這時候就很希望有一個酒肉朋友,至少可以聊聊天打發一點時間,而且菜也比較好點,畢竟一個人往往只能點套餐,很難豪氣的單點一整桌來犒賞自己。


一個人旅行是可恥的,所以只好緊抓著相機

相機,是獨行者最好的朋友,有時候覺得相機簡直是自己的護身符,尤其在第三世界旅行,有些地方無法理解為何一個女生自己在外頭亂晃,「拍照」是最好的理由。在自己覺得不安的地方,拿起相機,透過鏡頭看眼前的人、事、情、境,瞬間的距離感,讓自己可以很有勇氣的繼續往前走。Photographer,似乎是可以穿越各種階層、出入不同場景的身份,對獨行的人來說,這個身份可以合理化自己的旅程。

所以,我還蠻佩服不帶相機的獨行者。他們可以自在的融入各種情境,恣意作自己,這種灑脫,我仍然辦不到。

一個人旅行是可恥的,所以只好買雙人的單

在講究繁衍的全球默契裡,一個人,常常莫名受到一些懲罰,繳較重的稅、社會福利被打折、工作被老闆ㄠ、裁員第一個想到你……。旅行的時候,除非去住青年旅館、guest house,大部分的飯店只有寥寥可數的單人房,往往都必須「浪費」的住雙人房,還要付那個「不在場」的人的費用,儘管有些折扣,仍覺得不夠爽快----明明就是一個人,只躺一張床,為何要付超過一個人以上的費用!業者會有成千上萬的理由糾正你的憤怒,反正一個人就是要多花錢!況且,買機加酒的產品,「一個人」簡直成了凱子,所付的費用相當於機和酒分開算的總和。有得住就是萬幸了,有的旅館還謝絕女性遊客一個人入住,就有旅館業者跟我說:「看到一個女生來住飯店我們都好猶豫要不要給她住,讓她住了,我們還幾乎每一個小時要打電話去問問或room service一下,怕她搞自殺!」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快樂與為難、一群人有一群人的快樂與為難,說「可恥」是太過嚴重,只是,一個人旅行,真的有許多主觀、客觀的心情需要調適。但越瞭解自己、越清楚自己想看什麼,一個人就會走的越自在。日本有本雜誌就是「一個人」,介紹一個人的旅行、生活、飲食、感情、種種,一個人,亦是社會重要的單位,當休旅業者在考量兩人成行、四人成行的組合時,也想想「一個人」這樣的單位吧!寵愛且自愛的「一個人」,會讓旅行變得更有意思、更具趣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