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05

愛在MOTEL

七夕情人節快到了,關於情人餐、情侶渡假、情人旅店的採訪特別多,情侶真的是活絡經濟的重要社會單位啊!朋友Alpha打電話問我:「台中最近有沒有新開的MOTEL?」為了體貼情人,每到佳節我總會接到幾通這樣的電話,尤其這兩年,問MOTEL的人越來越多。MOTEL儼然成為情侶們的新樂園。

去年花了很多時間狂掃北中南各地的MOTEL,薇閣的成功讓許多經營旅館的業者紛紛動起開MOTEL的念頭。一個飯店業者就跟我說:「開MOTEL一年就可以回本,一天光休息可以賺個五番,再賣ㄧ個住宿,一間房間的產值遠遠超過開飯店!」說的也是,若是休息兩小時賣1200元,一天只賣五輪就有6000元,再賣一晚住宿4000,輕輕鬆鬆ㄧ個房間一天可以賣上萬元,不必像「涵碧樓」或「春秋烏來」標榜優質、高檔,即可躋身萬元旅店。只要敢燒錢,要蓋一間比薇閣奢華、舒適的MOTEL實在太簡單了!!!(不過許多業者紛紛認為薇閣的地點真的是無人能敵啊)

因為採訪,我有很多機會進入MOTEL,見識標榜著「比薇閣還豪華」的汽車旅館。有的把愛琴海的沙灘搬進房間,藍白的床就在細細的砂石旁;有的有專屬的電梯,直通附有游泳池、按摩浴缸的房間;有的在房間裡做了ㄧ個拱頂繪上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而房間的風格更是從西元前到外太空應有盡有,可以是野性非洲、可以是中世紀古堡、可以是宇宙航行,戲劇性十足。當然,房間的名字彷彿是ㄧ個世界村:巴黎、紐約、義大利、埃及、非洲、峇里島。

一開始參觀這一間又一間極像舞台設計的旅店,真的是處處是驚奇,驚訝於台灣旅館業的創意。但是看多了,就發現又開始上演A抄B、B抄C的模仿風,開創性越來越少。現在只要有一間全新的MOTEL開幕,除了情侶們去朝聖,業界也會開車進去「觀摩」,用數位相機狂拍每個角落,然後再按著圖片拼出神似又更奢華的旅店!於是,我總會有這樣的感嘆:咦!這還蠻像XX的。更別提有一陣子許多MOTEL都要掛ㄧ個『薇』字。

有如此享樂的空間,在台灣的情人們應該要感到知足而幸福。不用作飛機,就可以今天在紐約、明天在巴黎、隨時隨去到峇里島;不用開車到溫泉區,就可以自己在大池子裡泡溫泉粉、享受鴛鴦浴;不用手牽著手看電影,房間裡就有投影機和布幕播放著新聞或影片;不用煩惱要上什麼館子吃飯、打個電話叫room service就有菜餚推到門口;不用像主管或家人編織約會的藉口、按個按鍵會議聲車潮聲捷運聲說明了一切…….。所有方便性的設備無非是讓情侶可以專心的談情說愛,將外面的世界摒除在窗外(大部分的房間是看不到窗的,窗都藏起來了),徹徹底底的只有你和我。

只是,當世界只剩你和我時,我們,會幸福嗎?

如果,MOTEL永遠聚集著相愛的兩個人、來來往往的是愛到如火如荼的情人,MOTEL應該算是台灣最熱情洋溢的地方,在這裡工作的員工應該時時刻刻都感覺到愛意吧!可惜的是,這裡不能留下任何愛的痕跡。情人一出房、退房,立刻四個媽媽桑衝到房間內,ㄧ個洗馬桶、ㄧ個換床單、ㄧ個吸地板、ㄧ個刷浴缸(四個人算人力充裕的配置),要在十五到二十分鐘內,消滅上一組情人的氣味、痕跡,把房間弄乾爽、乾淨,像是沒有人來過…….。然後,下一組人進房。

在「薇」字輩工作、資歷深厚的經理最近要離職了,她笑著跟我說:「這裡很刺激、很好賺、但是好累,有一天我竟然對感情麻木了!」在情愛旅館工作,竟然對感情麻木、不再相信愛情,的確蠻諷刺的。她說:「MOTEL太熱情、太浪漫了,可是沒有家的感覺,我要找一間溫馨、有回家感受的旅館工作!」

過去的旅館,強調「賓至如歸」;現在的旅店,標榜的是體驗不同的人生。愛在MOTEL,一直燃燒,不要問兩個小時後,車要開往哪裡、兩個人要走到哪去,這只是炫麗的表演舞台,時間到、熄燈,會有另一組演員登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