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05

幾個機場求生術

現在的我正在吉隆坡機場,等著飛往烏茲別克塔什干的飛機,之前還在香港停了一下,使得從台北飛吉隆坡的時間更遙遠了。「等」,是每次到國外出差一定有的無奈動詞。尤其這兩年,我走的路線越來越偏遠,飛機的接法越來越古怪,「混」機場,成了我在旅程外,另ㄧ個一定會面臨的風景。幸運的是,不像湯姆漢克只混ㄧ個機場,而且還混好幾年,我頂多只要忍受轉機七八的小時的「航站情緣」(雖然從未有情發生在我的機場經歷上)。

由於每回出差前總是寫稿寫得天昏地暗,但是,如果我知道這回差旅要到新加坡機場轉機八小時,我可是會暗自竊笑呢!這表示稿子可以到新加坡機場再繼續寫,然後傳回台灣!新加坡機場的無線網路建置健全,而且處處可上網,持PP卡到貴賓室寫稿更是享受,每人有專屬的書桌、檯燈,宛如走進高中時代的K書中心。只見一排商務人士,專心的進行未完成的工作,甚至還有小型會議桌讓商旅人士進行機場會議。新加坡樟宜機場已經連續幾年蟬聯Business Traveler評選的亞洲最佳機場,對我來說,這個機場的確是記者交作業的好地方。

如果等飛機可以繼續將未完成的稿子寫完,還算幸運,多半的時候,是沒事做,儘管出發前已經有心理準備要等機很久而帶了大部頭的書,但是經過辛苦的飛航,下飛機、到機場,根本不想看書!記得前年去肯亞的時候,搭海灣航空到奈羅比,途中經「阿布達比」轉機四個多小時,半夜的阿布達比機場宛如夜總會,機場內竟然有紅、橙、黃、綠的霓虹燈,圓形的廣場上還懸吊著老式舞會專用的水晶燈,疲憊的我,頓時傻眼。機場小,轉機的人太多,許多阿拉伯人就這麼躺在地上睡了起來,機場的椅子也處處是人,一片鬧烘烘----這可是半夜兩點多的景象。真的,找不到安靜的地方。我只好一直繞著圓形的機場,把每個商家看三回,終於找到ㄧ個小小的座位,坐下後,再也不能動。

有時候,等飛機等到很想躺著等。年紀小的時候,覺得直接躺在機場長條椅沒啥不對,現在反而會顧慮很多,擔心睡姿不好看之類的。上回從以色列回台北,在曼谷轉機七小時,就在我猶豫要不要辦落地簽、出關狂吃一頓時,瞥見「DAY ROOM」這個指標,衝上去看原來在機場開房間睡覺六小時只要40美金!當人累到癱時,四十美金真的不算什麼,更何況機場內的泰式按摩40分鐘收費美金將近20塊,再怎麼舒服也比不上DAY ROOM既可睡又可洗澡,還有自己的電視機可看。有趣的事,DAY ROOM就在機場大廳樓上,盥洗過後,拉開窗簾,看著樓下來來去去疲憊的旅人,真為自己享福的選擇感到驕傲啊!然後,就開始狂睡到DAY ROOM小姐打電話叫我起來去坐飛機。

等飛機除了無聊難耐外,機場無美食也搞的人變得失去所有的感官記憶。很奇怪,機場內的食物普遍貴且不易入口,選擇性少也是讓人頭皮發麻的原因之一。不過上個月從北非回台灣在約旦轉機時,既然有奇蹟發生,當地負責接客人出關的旅行社人員,可能看我等飛機的表情太痛苦(要等六小時,在沒有什麼商業行為的機場裡是ㄧ個折磨),竟然透過小管道將我弄出機場,我和友人興奮的招呼車子直奔安曼有名的中國餐廳「小台北」,狂吃兩小時,將北非遺留在胃裡的阿拉伯菜的餘味全部消除。吃飽喝足,再進機場,又是好漢一條!(中東真的是ㄧ個需要靠人情與金錢的國度,人治遠遠高過法治)

當然,更多更多的時候,轉機的機場讓人沒有任何事可做,只能放空、一直放空…..。當時覺得空白的景象,現在回想起來,卻一一有了溫度,突然想念起到奈羅比要轉機到坦尚尼亞時的凌晨四點肯亞機場景致,沒什麼人,店都關了,只有咖啡館開著,還好肯亞咖啡好喝,就佔了ㄧ個桌子、癱著,總會有那麼一瞬間,突然不曉得自己身處何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