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一直與豪門擦身而過

星期天懶洋洋的翻開報紙,按照習慣總是從最後一個版E8旅遊版開始看起,今天是我的文章,寫一篇關於涵碧樓的會員之夜,標題之下醒目的開頭「小姑獨處的我只想嫁入豪門」,讓我瞬間快昏厥,需再三再四的申明,這句話不是我寫的(可能是好心的編輯想速速幫我促銷出去)。我獨處,但一點也不想嫁入豪門,儘管我有很多機會走進豪門,但也只是一直、一直與豪門擦身而過。

當一個旅遊記者,的確有很多機會進出「豪」氣萬千的「門」,也有很多機會走到有錢人的場合,但永遠只是個旁觀者,眼前的人事物均與我無關。我要做的事通常就是拍拍照、看這些人玩些什麼,由於這一切和現實生活相差太遠,在豪門裡拍的照片我都不喜歡,每次出了豪門,都會深深的吐一口氣:終於逃出來了!

在標榜奢華、頂級消費的年代,旅行的風潮也越來越走向高價風,每一個業者都想吸收金字塔頂端的那些人,曾經有個頂級飯店的業者算給我聽,若以台灣人口2000萬人*金字塔頂端5%的人口,台灣有錢人有100萬人,也就是說為這一百萬人服務飯店就可以賺翻了。因此,再怎麼貴,都會有人買單!所以越來越多標榜「頂級」的高價飯店會在台灣出現,儘管台灣很多觀光條件很難和頂級沾上邊。

每次出國採訪,總有一個任務:看飯店。每一家飯店都會拉我去看總統套房,得意的說:比爾蓋茲住過、柯林頓躺過、……,世界名流的痕跡都成為旅店招攬客人的黃金招牌。可是,我一點都不愛總統套房,既然是度假、既然在VILLA,我何必要有會議室;既然在旅行,我為何要在房間擺一台傳真機;人都出來了,幹嘛還要有個客廳來會客……。真正用總統套房的人,多不是在旅行、不是在度假,窗外的風景,沿途的風光,都和總統級的人無關。電視頻道有沒有CNN,房間可否上網,才是忙碌的名流關心的。

所以當飯店公關天花亂墜的說這個豪華房間花幾百萬,房間的門又花了幾百萬,我完全沒有多大的興趣,對我來說,理想的旅店,應該是讓旅行者完全放鬆,而不是炫耀的工具。可是作為一個跑飯店的旅遊記者,就必須記下這個房間的造價、就必須拍下許多奢華但不曉得有何作用的裝飾,要預設,讀者或者會好奇這些東西吧!

看過一些「豪門」飯店、也住過幾家「豪門」旅店,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幾次旅店經驗都「沒有門」,當然也都不是在出差的狀態下去住(旅遊記者和記者自己去旅遊是完全不同的)。一次是在蘇梅島臨著巧文沙灘的Amity,房間是小木屋離海邊走路不到10步,每晚不到台幣200元,很簡單,門有點壞掉,常常就這樣開著門,吹著風、聽著浪,不知不學的睡著。另一次沒有門是在坦尚尼亞南邊的帳棚旅店,住帳棚,出入要拉帳棚的拉鍊,需要光就把內帳捲起來,房間很舒服,帳棚的後方是ㄧ個露天的淋浴間,夜裡裸著身、就著月光,在樹蔭下沖澡,有說不出的暢快。晚上睡覺時蹬羚會來帳棚外吃草,有時候會踢一踢帳棚,引起帳棚小小的震動。但是,自然和自己好靠近,不,是自己就處在自然裡。

朋友說:「你要趕快恢復旅行者的身份,要不然你走到再遠的地方都為無感。」是啊!我如果再繼續看那一扇一扇的豪門,看不到旅行者應有的熱情,我只會離旅行越來越遠。旅遊記者會變成最不想旅行或最不會旅行的奇怪人種。

No comments: